學校要聞 2021-03-20

性平講座 鄧華玉細數性平政策推動與成果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通常我們在講性別平等,常流於理念的陳述,今天講者以實際的數據呈現,讓我清楚看到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這是英文四邱柏儒認為最大的收穫。由通核中心與圖書館聯合舉辦的「通識月系列講座」,3月16日上午10時邀請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副處長鄧華玉,以「打開性別之眼-談性別平等政策與議題」為題,說明我國目前性別平等發展現況、性別平等重要政策的推動與成果,近50師生到場聆聽。

鄧華玉首先以「性別議題是個假議題?」開場,透過天下雜誌「你贊成男人可以當家庭主夫」的街訪結果、英國女議員擬推動「男性宵禁」以保護女性的新聞等例,說明因為社會大眾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容易導致性別情緒容易受到限縮而造成不良影響如抽菸、酗酒等危險行為的增加。接著她以數據說明目前我國在性別平等方面的現況,其中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GII),以「生殖健康」、「賦權」及「勞動市場」3 個領域共5 項指標衡量,GII值愈趨近於0性別愈平等,我國在2019年為0.045,世界排名第6,亞洲更排名第1;其他各方面如「決策」、「經濟」、「就業」、「家庭」、「教育」等數據呈現均持續成長,「我們會持續努力,希望情況可以愈來愈好。」

接著鄧華玉說明目前我國在性別平等的政策,包括「制訂並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推展性別主流化工作」、「推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CEDAW)」及「促進國際參與及接軌」等,持續促進性別平等。土木系副教授范素玲感謝鄧華玉的分享,也提到自己如何在工作及家庭上取得平衡,期許大家繼續努力,達到幸福共好的目標。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8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