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20

性平講座 簡育琳解析臺灣歌仔戲女性心聲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通識中心與圖書館合辦的「通識月系列講座」,3月17日下午2時,在圖書館總館2樓閱活區,邀請悟遠劇坊團長簡育琳演講,主題為「要等郎君猶未來:臺灣歌仔戲裡的女性心聲」,通核中心助理教授陳慧勻主持,逾70位學生出席聆聽。

陳慧勻以介紹歌仔戲的由來開頭,簡育琳則分享自身如何接觸並決定從事歌仔戲表演的經歷。「雖然過程中,與家人爭執,在明華園學習時,也遇到許多困難,但因為對楊麗花、孫翠鳳等人的嚮往,我告訴自己要認真努力地堅持下去。」

接著簡育琳藉由劇團表演影片,介紹歌仔戲角色稱謂,其中提到男人能扮演女性角色,稱為乾旦;女人能扮演男性角色,稱為坤生;「歌仔戲的扮演不分性別,但因女性演員比例較高,小生經常由女性扮演,她笑稱「女生有時扮起小生比男生更有人氣。」而歌仔戲的演出型態,包括本地、野臺、內臺、廣播、電視和電影等,有時舞臺上只需一桌二椅就能演出。

之後簡育琳介紹歌仔戲角色「生、旦、淨、丑」,同時教授現場同學手勢、示範教唱「身騎白馬」、更邀請三位同學上臺試穿戲服,學習旦角的表演方式,有趣的表演讓臺上臺下樂成一團。日文二蔡亞恩分享:「平常水袖都只有在電視上看過,這次可以在現場體驗,感覺很不一樣;老師在講解角色時,讓我更加清楚歌仔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示範的十響,以前都以為是音效,看完後才知道原來都是實打所發出的聲音。」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7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