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1-03-20

【一流讀書人導讀】《生而被標籤:美國種族歧視思想的歷史溯源》

書名:生而被標籤:美國種族歧視思想的歷史溯源

作者:伊布拉.肯迪(Ibram X. Kendi)

譯者: 張玉芬、張毓如、陳義仁

出版社:馬可孛羅

ISBN:9789578759589

索書號:546.5952 /858.3

導讀/中文系副教授 殷善培

2009年1月18日美國首位有黑人血統的總統歐巴馬就職,林肯紀念堂前的音樂會由Pete Seeger和Bruce Springsteen領唱「This Land Is Your Land」,背後是一群不同膚色的青年歡樂地合唱著。呼應著典禮的口號「We are One」,樂觀地迎接「後種族主義」的到來,不再有種族歧視。

只是「非凡黑人」歐巴馬上臺並未消泯種族歧視,反倒激盪起種族衝突的暗潮,黑人遭受暴力執法案件變本加厲。2012年佛羅里達州桑福郡崔文.馬丁( Trayvon Martin)事件及其後審判的爭議,激起艾麗西亞.加扎(Alicia Garza)創造了「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迅速成為黑人平權運動的標語;直到今年5月明尼蘇達州的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膝壓致死事件,抗議怒火、新冠疫情與選戰相激昂,狂襲美國!

2015年塔克哈希.科茨(Ta-Nehisi Coates)的《在世界與我之間》,以寫給兒子的書信體控訴國家體制對黑人的不公,敘說黑人成長經驗中的恐懼,然而美國種族主義問題是如何出現的?2016年伊布拉.肯迪(Ibram X.Keddi)的《生而被標籤:美國種族歧視思想的歷史溯源》(中譯本2019),就是本了解美國種族歧視歷史的佳作。「生而被標籤」(Stamped from the Beginning)是1860年時任參議員的傑佛遜.戴維斯所言,認為不平等從黑人出生前就貼上了,本書從早期堅稱只要成為基督徒就能使黑靈魂能變白的柯頓.馬瑟(1663-1728),到既反奴隸制又反廢奴的湯瑪斯.傑佛遜(1743-1826),再到普及同化主義的威廉.洛伊.蓋里森(1805-1879),及挑戰黑人歧視法的杜波依斯(1868-1963),直寫到投身反抗與揭穿偽善的種族主義者的安吉拉.戴維斯(1944-),以這五位階段人物為經緯,敘述種族主義、反種族主義,同化主義(變相種族主義)錯綜複雜的歷史。

讀過此書可以反思以往艷稱美國是種族「大熔爐」(melting pot〉是不是也是一種同化主義?而「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觀念是否也是種歧視?要如何才能消除橫亙在我們觀念裏國籍、省籍、族群、性別乃至科系、職業的歧視呢?

(本專欄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8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