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1-03-20

【心靈花園】談手機遊戲成癮

■資料來源/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供

「一直想拿起手機滑一下」、「無時無刻想到手機遊戲」、「想著再打一局就好,結果時間默默就過了很久」、「明明作業還沒完成,但就是忍不住要拿起手機打一場」,不知道你是否曾有過這些狀況呢?根據科技部2018年的調查,臺灣使用智慧手機的人,每天平均使用手機時間約3小時,18至19歲的人更是高達5小時,可以顯示手機佔據我們生活越來越多時間,但什麼程度算是成癮呢?趁這機會讓我們一起來檢視自己是否有手機成癮的狀況吧!

是否真的是成癮,具體需要透過專業的精神科醫生診斷,但我們可以簡單的從三個面向檢視自己使用手機健康與否:

1.控制能力:和一般人想像中「使用手機時間過長就是成癮」的概念不太相同,反而是自己能否控制才是重點所在,如同其他類型的成癮,手機成癮的人往往也無法克制自己不使用手機,甚至一段時間不使用還會出現某些戒斷症狀,例如:心裡感到不適感,腦海中一直浮現手機。

2.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因過度使用,而使生活節奏被打亂、影響到一般生活狀況和工作能力的下降,例如:「過度投入遊戲導致人際交流能力下降、交友圈縮減、持續熬夜不睡覺」、「把手機遊戲放在第一順位,而影響到生活規劃、工作…」。

3.持續時間:最後可以評估上述的兩種狀況,自己持續了多久。或許有的人是剛好某段時間壓力特別大,因此需要透過手機遊戲紓壓,等事件過了就可以恢復。若此的狀況持續1年以上,或許就是一個警訊,提醒自己該多注意、正視這個問題。

若發現自己有以上這些症狀,不妨思考看看讓自己投入於手機遊戲的原因為何,例如:壓力大、無聊,接著便可以針對原因試著找尋其他可替代的方式,如:運動、培養其他興趣,會許能幫助你擺脫手機成癮的魔掌,能健康、適當的玩手機。若有需要也可以尋求本校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的資源,如預約商談心理健康操(電子郵件方式談困擾),週五也有免費的精神科諮詢門診,詳細情況都可以到諮輔中心詢問,地點在商管大樓B408,電話請洽:02-2621-5656#2221、2491、2270;網路預約:http://spirit.tku.edu.tw:8080/tku/main.jsp?sectionId=4

(本專欄連結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SDG4優質教育、SDG17夥伴關係)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6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