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3-20

文學院邀國際大師談創業 朱家良:創意思考數位轉型

【記者宋品萱淡江校園報導】文學院於3月18日下午1至3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國際大師演講,邀請ViewSonic董事長朱家良以「苦幹、實幹,還得用對方法:談創意思惟的重要性」為題,經營績效曾經歷大風大浪,他靠著創意思惟、反向思考,順利把握機會,化危機為轉機。

文學院院長林呈蓉主持表示:「ViewSonic與本校策略聯盟,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該如何面對問題,遇到困難該如何轉圜,朱家良董事長可以提供經驗讓同學借鏡。」朱家良表示:「念大學前一心想做不平凡的人但卻成了最平凡的人,再不改變這一生就沒機會了。」他第一份工作是業務員,靠著多方嘗試和不怕失敗的心態,大學時期打工舉凡推銷電腦、語言教材都有亮眼成績。

從1984年正式進入電腦業,1990年創立ViewSonic,到2020年獲利創歷史新高,朱家良帶領公司團隊在顯示器、投影機和數位電子白板都有所成就。也曾遭遇波折,如產品線斷貨危機、硬體思維產品多角化失敗、顯示器面板價格暴落和2008年金融風暴等,他都能順利化解危機。因應疫情,ViewSonic開發了myViewBoard數位教學軟體,升級遠距教學設備,而後疫情時代的來臨,他也預測複合式教學將可解決全球教育的衍化問題。

在演講過程中,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提出:「Panasonic是大廠牌,為何甘做代購?」朱家良回應:「取得信任成為其供應鏈最大客戶,因此獲得最新量產產品及最新科技。」大傳系教授王慰慈詢問:「年輕時以甚麼眼光看待自己認為需要改變?」朱家良以「人的宿命如果是混口飯吃很無聊,既然失敗的代價那麼小,為什麼不試一下呢?」作回答。

歷史二胡溥育認為:「演講者傳遞重要秘訣:勇於踏出舒適圈、挑戰不擅長之事、不害怕失敗、特立獨行會有特別的收穫。」未來學所碩士班彭啓東則提及:「了解遠距教學該怎麼應用ViewSonic的智慧生態體系教學,也了解到在困境時該如何面對。」產經三蔡銪晟說道:「埋頭苦幹堅持朝信念前進、決定努力方向找機會的人,毅力與眼光是邁往新大陸不可或缺的能力。」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7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