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3-20

亞東醫院林世強解析腸癌迷思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衛生保健組於3月17日中午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邀請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林世強分享「認識大腸直腸癌」。

林世強以圖表說明癌症現況,1999至2017年,女性乳癌增加比例越來越高,甚至比國外發生年齡更年輕。肺癌的發生多與空氣污染有關,而大腸癌則與飲食相關,近年油炸食品增多,提升間接得到大腸腫瘤比例,據2017年資料顯示,大腸癌連續12年罹患人數排名第1,其次為肺癌,第三為乳癌。

林世強接著介紹大腸結構,「大腸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長度約1.5公尺,其功能為吸收水分、貯藏糞便及排便,大腸的惡性腫瘤就是結直腸癌,9成以上屬腺癌,排便時若出現黑色血塊可能是胃部腫瘤,紅色鮮血即在大腸,也有可能是長痔瘡。」腸子的黏膜是光滑表面,9成大腸癌來自突出的息肉,若未及時處理,容易演變為癌症,因此早發現,便能早治療。

林世強呼籲,預防腸癌,除每日5蔬果、達成運動333、每日不超過350c.c.啤酒、食用紅肉與加工製成肉品不超過90克,50至74歲民眾每2年做1次糞便篩檢,「提早檢查可降低15至20%死亡率,好的生活作息與健康的飲食才能避免大腸癌上身。」

衛保組組長談遠安分享,人在感染細菌、病毒時,體內細胞也在學習,平時需注意好的生活型態,保持心情愉快,把握校內體檢機會,多做檢查,「許多病症像是肝癌、肺癌容易被忽視,若是高危險群應審慎評估是否需做檢查。」

(本新聞連結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SDG4優質教育)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3 | 點閱:10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