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05

擺脫月經貧窮 邱雅沂盼多理解

【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通核中心與圖書館聯合舉辦的「通識月性別平等系列講座」,3月26日上午10時10分邀請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心理師/性諮商師邱雅沂,以「你聽過月經貧窮嗎?為何與你我都有關」為題進行演講,由通核中心副教授干詠穎主持,近60位師生到場聆聽。

邱雅沂首先向大家介紹自己的職業,自己具有心理師的資格,對性有興趣,所以去進修成為一名性諮商師,為社工醫護人員等人士,提供正確的性知識。她表示「生到老」都與性有關,臺灣的性心理需求很大,不過多在遇到問題時才尋求幫助,「性是一個健康課題,不單單是身體,與社會心理文化等都息息相關。」

邱雅沂接著讓大家思考「關於月經你想到的是?」聽眾回答了「瀑布」和「煩躁」等答案。她指出由青春期開始的第一次月經到更年期,大約會經歷400次,這是身體的變化也是具備生育的象徵。對於月經的污名化,邱雅沂引用尼泊爾「裘巴底」文化中的「月經小屋」為例,在生理期的女性只能被迫單獨住在小屋中,無獨有偶,在印度也有相同的情況,月經視為不潔,冒犯神明。邱雅沂分享自己的初經經驗,表示自己「又期待又驚恐,因為在上課時突然來到,自己深刻難忘的是體育老師驚恐的表情、國文老師的教導,以及母親『小聲點,那麼大聲做啥?』的反應」。

關於「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邱雅沂說明「因為無法負擔月經所需的生理用品的費用,且缺乏可取得生理用品資源的管道」,並介紹生理期用品衛生棉(巾)、衛生棉條及2017年臺灣正式開放網購的月亮杯。她指出不少非洲國家數百萬計中小學生在月經來潮不能上課、印度只有12%女性可以使用高品質的生活用品等。造成月經貧窮的原因除了個人經濟因素,生理用品費用較高、抽取月經稅(英語:tampon tax)都值得關注,世界各地目前都在為解決「月經問題」而努力,包括澳洲在2019年月經稅降為0、蘇格蘭2020實行「生理用品免費法律」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等,臺灣目前也一讀通過「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主張生理用品免營業額稅。邱雅沂最後鼓勵大家多多關注月經問題,不過關於月經的書不多,可閱讀《月經不平等》等相關書籍。她同時向大家推薦「小红帽」,一個關注月經健康的機構。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7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