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4-05

外貿協會秘書長林芳苗主講「乘著經貿旋風世界趴趴GO」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一提到對外貿易,除了連結到商業,也與外語息息相關,英文系於3月19日上午10時邀請西語系校友,同時是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林芳苗,為逾60多位英文系師生,說明「乘著經貿旋風世界趴趴GO」,由英文系系主任林怡弟主持,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西語系系主任劉愛玲、副教授戴毓芬、林盛彬,以及輔仁大學西語系副教授杜東璊等師長,也出席一同聆聽。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簡稱外貿協會,成立於1970年,目前在國內有5個辦事處、世界各地有64個辦事處,主要是以貿易為名,以協助臺灣企業接軌世界辦理貿易推廣工作;林芳苗說明,在1970年代時,臺灣適逢經濟起飛之際,最大的貿易市場就是中南美地區,自己在1987年加入外貿協會至今跑60幾個國家拓銷臺灣,即便因疫情無法出國,也會利用線上平臺持續推廣,她舉例,今年3月就以線上方式舉辦臺灣國際自行車展,實體展出只有3天,線上活動維持1個月,並可將瀏覽紀錄提供商家進行行銷分析,「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幾乎所有活動都改成線上,剛開始廠商反應冷淡,大多認為疫情應該很快過去,但到了6月時就開始積極參與,還出國到墨西哥舉辦展覽,差點就回不了臺灣。」

林芳苗表示,臺灣有很多產業在世界上舉足輕重,受到美中貿易、疫情關係等國際政經情勢轉變,全球供應鏈開始轉移,「但是無論是怎麼樣的境況,大家可以『保持開放、焦慮、希望』,期許同學要有『保持、勇敢、好奇心』,不要拒絕工作,要隨時做好準備,更要有數位能力,來面對未來的數位時代。」

吳萬寶於演講後致詞表示,外語學院將來也會開設如程式語言等與數位有關的課程,鼓勵同學要多加值自己、保持對數據的敏感度,歡迎同學多加參與院內或系上開設的相關課程。英文二黃宗穎說到:「因為自己有雙主修財金,所以對這演講內容有興趣,從演講中深刻了解到講者提到的後疫情發展和產業的變化。」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17:夥伴關係)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8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