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4-05

Alizabeth娘娘談與眾不同建構自我認同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小時候我爸媽就跟我說,如果你是人妖的話,爸爸媽媽都不會愛你了。」她笑著說自己國小時的經歷,這些不被認同的時刻她如何面對?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舉辦「螢幕鏡頭以外的故事」名人講座,邀請娘娘Alizabeth林正輝於3月24日18時在Q409主講「不被認同才與眾不同」,吸引近200人到場參與。

Alizabeth娘娘是來自泰國的跨性別者,她用笑聲感染全場氣氛,以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她說泰國仍然有嚴重的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她舉例「去年泰國國小考題為洗衣服是誰的工作,答案是媽媽。」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她,沒有人知道如何教導跨性別者,而她的父母也是第一次當父母,第一次面臨課題,現在她慢慢能體諒父母當時的擔憂。

她2011年出國到浙江時,許多人問她是男生還是女生,當下覺得很不被尊重,而現在回頭看這件事,她覺得他們不是不禮貌,而是他們還不懂什麼是跨性別者。

「跨性別者」與「同性戀」的差異在於同性戀為生理性別是男生,心理性別是男生,喜歡的是男生;而跨性別者則為生理性別是男生,心理性別是女生。她表示:「我不是因為喜歡男生才想要扮女裝,而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女生,所以才穿女裝。」

一開始她認為自己生病了,媽媽帶她去看醫生,希望能找回陽剛氣息,但最終還是放棄了,她選擇忠於自己,做最真實的自己。

如何做真實的自己?她分享:「透過我們和別人的差異,去認識自己,自我認同就會逐漸被建構,當我們認清自己是怎樣的人時,就可以自在的去看待每一件事情。」鼓勵同學每天花一兩分鐘問自己,今天開心嗎,這就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

最後她呼籲同學當不被認同的時刻,才能展現出每個人不同的價值,「如果我們都跟隨著社會的審美標準,當大家都長得一樣帥、一樣美時,這個社會還有什麼意義?所以我們的差異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觀眾,德文一黃毓庭分享:「我一直都認為無論是同性戀者或跨性別者都應該受到尊重,透過講者的分享也讓我更意識到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都值得被好好對待,也了解到認識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加強大。」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15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