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02

教師多元升等 許經夌提醒找「亮點」

【記者李宜庭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23日邀請中原大學物理系教授許經夌,分享教學面的教師多元升等經驗分享,逾20名教師到場。

教學實務研究成果必須以技術報告送審,許經夌認為,所提出的技術報告基本上看起來還是要像個研究,只是不必像傳統教育研究論文那麼學術,同時教育部也明確規定,多元升等必須具有「研究本質」。相較傳統以學術研究為主的學術升等,多元升等同時包含學術研究、教學實踐研究、產學應用研究等管道,體現較為多元的價值,同時各管道間等值,而非提供較容易通過的升等。

接著他提到,教師在準備多元升等時的方向,應以研究作為核心,且須具備研究方法。撰寫教學升等報告時,應先找出自己教學資料的「亮點」,即是所謂的獨創性與持續性,並由此搜尋學理依據,找出適當的理論互相呼應。整份報告除了字大、圖片精美以外,內容要易讀、凸顯亮點,配合外審評分表優點項目,擬出章節小標題。在內容方面,則是要強調教學方法的「系統化」與「可複製性」,以「量化」或「具體」的教學方法開發過程與成效展現。

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表示,今天的演講打破對教學升等一定要有多篇相關研究期刊論文的傳統認知,「能以混合的方式,讓教學的代表成果,搭配專業的研究論文,藉以提出教學升等。」

關鍵字 #許經夌 #多元升等 #亮點 #物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A | 更新時間:2021-05-02 | 點閱:6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