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02

精進研究力講座 教您有效進行研究 提升學術價值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更有效地進行研究,且讓成果能夠更為有效地被刊載及引用,圖書館推出《精進研究力》講座課程,包括「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如何善用Scopus資料庫」、「聰明避開掠奪性期刊的圈套」及「提升您的學術曝光度」等講座,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參加,意者請至活動報名系統報名。(網址:https://enroll.tku.edu.tw )

「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透過先進的比對技術和豐富的多元資料來源,標示出文章與各參考資料的相似比例,可有效地避免學生論文或作業不當的引用,或是潛藏的剽竊行為,該課程將介紹學生版,包含帳號申請、操作及報告判讀。

Scopus 為全球最大的索引摘要資料庫,包含期刊、書籍及會議論文,提供跨學科的世界研究成果綜合概述,並具備智慧工具來追蹤、分析研究並將研究視覺化,更提供多元指標,讓使用者針對研究文獻、期刊、研究者從不同面相評估文獻與期刊的影響力、研究的學術產出。「如何善用Scopus資料庫」課程內容包含資料庫搜尋技巧、搜尋結果分析及各項指標說明,透過一人一機的方式,可同步操作練習。

掠奪性期刊/會議一向是研究者的惡夢,讓苦心獲得的研究成果被惡意剽竊,該如何避免是大家都想了解的話題,「聰明避開掠奪性期刊的圈套」將從出版模式的轉變以及版權轉讓的不同,並彙整掠奪性期刊/會議的共同特點,透過實例分享的方式,讓大家能更有感的了解掠奪性期刊如何用錯誤的資訊來引誘學者們投稿發表,更彙整了許多網路資源及JCR資料庫的資訊來協助學者驗證及利用,避免變成待宰的肥羊。

一篇學術研究論文的價值之一,在於是否被廣泛的引用,「提升您的學術曝光度」將介紹增加學術著作曝光度的學術社群與平臺,同時邀請會計系教授方郁惠,分享如何增加自身學術著作的能見度的經驗。

NO.1123 A | 更新時間:2021-05-02 | 點閱:5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