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5-16

【108教學特優教師】統計系副教授陳麗菁:「對學生教課也交心」

統計系副教授陳麗菁認為教學是「先經營關係,再增進學習動機。」期望不只教課,還要與學生交心。在一次遠距教學中,有學生留言:「老師,我要抖內妳一個漢堡!」抖內為直播中觀眾對直播主的肯定,學生肯定陳麗菁積極教學,顯見她廣受歡迎。

獲選108學年度教學特優獎的陳麗菁感謝學校鼓勵。她表示:「之前教生物統計課比較常應用於醫學上,除了課本內容,我會在課堂上分享實例或是報章雜誌上的時事。」她認為當學習動機高,學生不論學習態度、學習方法、應試小考等都會自我要求,甚至遇過有些學生下課後還會追著問的。

陳麗菁笑著說,現在主要教授數理統計及機率論等,相對較為生硬,學習動機相對薄弱,卻是統計學的必修基礎,基礎紮實才能寬廣學習和應用,「有時候會面臨不得不當人的窘境,但我覺得那也是必要之惡。」不害怕扮演黑角,希望學生能夠認真學習。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陳麗菁改變原有的教學模式,除遠距授課外,也將板書、推導算式寫在手寫板直接投影在螢幕,並將筆記掃描成電子檔,上傳iclass提供給同學,「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如果提供筆記是不是會造成學生懶惰、上課不專心,但實施後,我認為利大於弊。」MS Teams的錄影功能,她大讚特別方便:「學生能回家複習,或是當天沒辦法到校學習,也可以看教學影片自習。」

她認為連結班級、緊密師生關係是必要的功課,一般會在開學初,盡量記住學生的長相和名字,這樣拉近了她與學生間的關係;有時候擔綱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燈,陳麗菁會盡其所能幫忙解惑,曾有一位成績不錯的導生因家庭遭劇變,欲申請休學打工以維持生計,她提出建議運用獎學金與扶助資源,因為「教育的力量足以改變人生」,勸學生切勿放棄學習,幫助他度過難關,後來學生果然奮發向上,取得不錯的成就與工作。

「學生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想做甚麼很重要!」陳麗菁勉勵道,現在很多年輕人茫然度日,希望能夠引導他們找到人生目標,並鼓勵多多嘗試,不管是課業專業、社團活動等都在厚植未來職場的軟硬實力。(文/鄭少玲)

關鍵字 #統計系 #陳麗菁 #教學特優教師 #學習動機 #交心 #鄭少玲 #特優教師 #統計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4 A | 更新時間:2021-05-16 | 點閱:6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