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23

掠奪性期刊吸血鬼 官欣瑩提醒教授慎防上當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教授們請注意,千萬小心,別把嘔心瀝血的著作投稿到不適合的期刊網站!圖書館參考服務組5月20日下午14時透過MSTeams舉辦線上講座,主題為「聰明避開掠奪性期刊的圈套」,邀請科睿唯安顧問官欣瑩主講,解說掠奪性期刊網站的慣用手法,也分享血淋淋的例子,強調審慎投書的重要性。

官欣瑩說明,掠奪性期刊是以「獲利」為目的,引誘或騙取研究者的著作,再藉由各種理由詐騙被害人的金錢,包括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 )、送審費(Submission Charges)和刊登費(Publication Charges)等,她說,國外有許多網站是以無差別發信邀稿的方式,向各領域的教授們提出期刊投書的邀請,這時教授們就要特別注意該網站的合理性,包括其提供的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編輯委員會和同儕評閱(Peer Review)等是否為虛假資訊。

「為什麼研究者都關注於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官欣瑩解釋,影響因子是代表期刊的影響力,它能提升研究成果的能見度,也表示同儕之間的學術認可,所以官欣瑩說,教授們在注重影響因子的同時,也要注意其扣除自我引用後的影響因子,否則容易被誇大的數字受騙上當。

「要防範自己掉入掠奪性期刊的陷阱,可從與自身相關的研究主題下手查詢。」官欣瑩建議,利用EndNote Online 網站中類似主題的關鍵字搜尋,就可獲得該主題有在哪些期刊上刊登的資訊,若是新推出的期刊,就需要教授們自行評估,或是選擇與自己熟悉的期刊合作,才不會讓心血白白浪費。

關鍵字 #掠奪性期刊 #官欣瑩 #影響因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4 B | 更新時間:2021-05-23 | 點閱:10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