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1-05-23

【校園話題人物】航太四蔡東霖 三分神射手 男籃代表隊得分關鍵主力

【記者游晞彤專訪】「三分邱比特、航太小巨人」為同儕賦予蔡東霖的稱號!笑容靦腆、身形較顯瘦小的他,就是連續兩年帶領淡江男籃挺進全國大專校院籃球聯賽決賽的靈魂人物。

蔡東霖大一參加系籃,當年校長盃籃球賽便創下單場奪得30分的紀錄,讓觀賽師生留下深刻印象,即便當時還不是校隊成員,但在校內籃球圈已小有名氣。大三加入籃球代表隊,當年度第二場大專籃球聯賽更是單節攻下18分,奠定之後校隊征戰球場的關鍵主力。

剛入校隊的蔡東霖,其實非常沒有自信。因為隊友們各個實力堅強,自己也不知該如何呈現專長給教練看,更擔心無法成為最終上場應戰的球員。首場大專盃比賽,他因過於緊張導致失誤較多,當時覺得可能不會再被重用。還好第二場比賽教練仍給予機會,這次他選擇放輕鬆上場應戰,自身實力得以完全爆發,靠著多顆神準的三分球替球隊做出極大貢獻。因其外線投籃命中率極高,隊友們都有默契的協助阻擋敵方,同時製造機會把球傳給在三分線外埋伏的他,憑藉這模式讓球隊在之後贏得不少賽事。「得分靠射手,更關鍵的靠其他隊友」蔡東霖謙虛地說。

談到射手一詞,蔡東霖毫不猶豫提起NBA球星Stephen Curry,同屬身形瘦小的球員,但憑著命中率極高的三分外線投籃,依然奪得年度MVP。蔡東霖深知自己身高的劣勢,早就決定效法Curry著重外線投球。高中時期,他連最基本的上籃打板都進不了球,因為這不是他擅長的動作。進入大學後,他下定決心改造自己成為全方位球員。「自主練習非常重要」,蔡東霖幾乎不會缺席平日中午的練投,唯有不斷練習才能維持控球能力,並堅持每週四至五小時的重訓,以增強肌力。

「也許這就是人生,付出再多努力也不一定會得到好結果。」雖然今年在大專盃決賽止步於16強,連去年打進8強賽的紀錄都無法達標,但蔡東霖收穫最多的是心態上的轉變。以前他只會被動地在外線等待別人傳球,現在他變得相當積極,懂得藉由和教練及隊友討論的各種戰術,主動製造機會來幫助球隊得分。即使最後一年仍無緣全國冠軍,但努力的過程是甜美的!蔡東霖期許後起之秀能夠像他一樣,勤於練習、鍛鍊自我、專注比賽、積極應戰,想要贏球絕對不能只靠一人,必須同心協力才能共同擊敗對手。

關鍵字 #航太系 #蔡東霖 #三分球 #籃球 #小巨人 #射手 #專訪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4 B | 更新時間:2021-06-07 | 點閱:10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