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06

張慈珊分享全英語教學與課程經營之道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教發中心11月2日中午在I501,邀請英文系副教授張慈珊以「全英語教學與課程經營」為題,分享自身從2017年開始教授三系所之全英語專班的教學經驗,逾30名教師參與。

張慈珊首先提到「經驗與挑戰」,以大班教學為例,說明英語教學中最大難點,就是如何讓學生容易理解教學內容?尤其當班級人數將近50到60人時,且境外生與本地生共同修課的情況下,更容易遇到這個問題。「我通常會分組進行課程,搭配iclass系統與課文音檔跟讀,如此不但容易拉近師生距離,也會使學生積極參與練習英語口說。」當課程進行互動時,通常境外生發言較為踴躍,她建議可以多設計發言相關教學活動,鼓勵每位學生發言。

其次談到「課程經營」張慈珊以閱讀課文為例,透過「快速瀏覽」、「說明文章架構」、「帶領全班朗誦課文」、「閱讀文章」及「小組討論及分享」等階段,引導學生逐步理解課文內容,同時讓學生在不斷地練習中,不知不覺中運用英文。除了分組,張慈珊還會在課堂上抽點學生進行報告,也會在學生閱讀文章後,幫助統整內容並安排相關實務練習。她也提醒與會教師,上課時可多在學生之間移動,除了提醒學生專心上課之外,也可以隨時了解他們的學習狀況。此外,多聽取學生對上課方式的建議並適時修正,也可以增進學生對課程的興趣。

意見交流時有教師提問「如果學生英文程度沒有達到可以用全英語授課程度該怎麼辦?」張慈珊建議可以使用PPT簡報製作圖表,或是列出專業詞彙單字表,並舉出相關例句協助同學釐清概念。

關鍵字 #全英語教學 #教發中心 #張慈珊 #課程經營 #教學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6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