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金鷹獎特刊 2021-11-06

淡江菁英第35屆金鷹獎得主專訪-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 善用資訊推動教育

【記者林靖諺專訪】「人生其實愈忙愈有時間,愈不忙愈沒時間。」這是本屆金鷹獎得主、本校電算系(現資工系)校友林騰蛟的人生體會。現為教育部常務次長兼代理體育署長的他,在忙碌之餘,利用資訊專業,投入在許多教育政策及改良方案上。他發揮所長,將問題「系統分析」化,從2011年的「教育基礎年」開始扎根,一直到2015年「教育品質年」的翻轉教學,都盡心盡力,堅持關心每位學生。

林騰蛟表示,在淡江求學時練成的「資訊」專業,運用於現今工作上建立或改良從小學、中學至技專院校各種資料庫系統等。疫情期間,爲緩解疫情衝擊所帶來的影響,配合五倍券也致力推動「動滋券」方案,希望振興運動事業。此外,在疫情影響停課之前,提前部署規劃中小學的「線上學習平台」整合作業,「原先有十幾個網路平臺,部長讓我處理,就做成單一入口,將所有平臺整合起來,讓所有學生方便一次上網登錄學習。」在宣布疫情三級警戒學校「停課不停學」初期,能夠立即作出反應,提供學生居家線上學習資源。

林騰蛟一直十分關心技職教育,在就讀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時,由前教育部長、本校教育學院講座教授吳清基指導的畢業論文「臺灣地區高等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發展之研究」,榮獲「技職教育傑出論文優等獎」,他非常感念吳清基的指導與肯定,「其實臺灣的技職教育已經很進步了。」

為了改善教育,參訪過英國和日本的產學合作模式,並在兩岸開放交流時,想研究大陸高校產學合作模式與運作,即使已獲得博士學位,仍選擇考回本校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專班。在這期間,參訪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名校,有基礎的認識後,將大陸高校教育做為借鑑和參考,「不論好壞,大陸就如我們的對照組,都是值得學習的。」林騰蛟表示,大陸很早就開始發展與企業產學合作,甚至成立專責單位管理,他也鼓勵臺灣的大學可以往這方面持續前進。

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我就讀電算系時,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在學生時期邊工作邊讀書,師專畢業他插班進電算系夜間部,大二結婚,大四前太太生子,因此還要照顧家庭,身兼多重身分的林騰蛟,很享受在學習當中,並認識了多位影響其一生的恩師,「很感謝系主任劉虎城,以及當時的兼任教授葉長生,因課程有難度,促使我更加認真學習。」嚴厲且紮實的教導,使他在資料結構學和程式語言打下良好的基礎。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是林騰蛟從求學到工作,歷經40年所秉持的觀念,他提到因為豐富的歷練,看過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在遇到困難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我不會、我不行,所以拒絕了許多機會,但我卻覺得一回生二回熟,凡事都要去學習,應該把握住每個機會。」

以自己為例,在教育部每項業務其實常需要跨單位合作,但只要有任何一項業務是他督導的,都很願意幫忙解決問題,過程中除了給予同仁經驗上的建議,也是一種學習成長。臺師大名譽教授吳清基曾對他說:「不要遇到事情就拒絕,在排斥的同時,也推掉了機會。」所以林騰蛟一直奉為圭臬,不放過任何跨領域的學習,因此他曾分別擔任臺北市和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代理過國教署及體育署,「長官們看到我過去的經驗和表現,自然就願意提攜我。」

海納百川 跨域學習

林騰蛟認為成功的關鍵,第一個是「海納百川,跨域學習。」以自身為例,「雖然我學習資訊專業,也考了許多相關考試證照,如今卻在教育部工作。」他解釋自己一路走來跨許多領域,「我學習的當下並不知道對未來是否有幫助,但學就對了。」電算系所學知識一樣能運用在教育部的工作上,像是邏輯思維的清晰,幫助他在遇到困難時,能夠按部就班、抽絲剝繭,順利解決問題。並舉例近期所發行的動滋券,在登記、領券、發放、抵用、結帳等流程中,都需要會寫程式,也因為他擁有資訊專長,與各部會溝通良好,迅速解決問題。

林騰蛟建議,不要只專注在一個領域,因為出社會工作後,總會需要多元發展,像是資工專業總有天會當上管理階層或是公司負責人,這些都要會看會計報表,而有時要簽契約或是打官司時,就需要懂法規,所以跨領域很重要,在適當的時機定能有所發揮。他鼓勵學生要像海綿一樣多方吸收,有興趣的課程就多涉略,沒興趣的課也要多少接觸一些,「說不定在未來就幫助到你了。」

毅力堅持 築夢踏實

第二個關鍵則是「毅力堅持,築夢踏實。」林騰蛟在學生時期,身兼許多身分,秉持著毅力及耐力,克服許多困難,「當時幾乎沒有時間睡覺,但年輕根本不懂什麼是苦難,只能緊繃著全身撐下去。」他笑笑說道,雖然當時沒有把每個身分做到最好,勉強算稱職,感謝太太幫他分擔許多瑣事,後來出了社會後,遇到困難都能一笑置之,而不會總是嘆氣說著:「好難。」

「操之在己,努力當下;操之在人,一切隨緣。」林騰蛟以此座右銘勉勵學弟妹。他認為有些事做與不做,是可以選擇的,「我唸書時,父母覺得我太辛苦,甚至希望不要讀了,但我還是堅持想達成自己的目標,完成學業,所以要把握當下不後悔。」這就是操之在己。但有些像是升遷、加薪、機會或是中樂透,卻不是自己能控制的,這就是操之在人,所以一切隨緣,這樣過得比較快樂自在。

最後林騰蛟很感謝淡江大學給予金鷹獎的榮譽,他謙虛並鼓勵道:「我也只是小小的故事,小小的校友,期望透過分享的經驗,能讓學弟妹減少五年、十年的努力,減少摸索的時間。只要朝自己的目標努力,一定會成功。」

關鍵字 #教育部 #常務次長 #林騰蛟 #電算系 #金鷹獎 #校友 #劉虎城 #林靖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10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