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08

東方美人名朱槿 儂心含蜜扶桑花 賽博頻道帶您校園尋蹤

艷陽熱浪下,綠籬朱槿,花光照人。這美豔大花是夏威夷女郎的最愛,與之曼妙草裙舞歡快奔放,教人如痴如醉。

相傳別稱「扶桑」的朱槿是神木。在東方大海上,太陽女神「羲和」為其子「金烏」從此處駕車升起。宋詩人姜特立有詩道:「東方聞有扶桑木,南土今開朱槿花。」實則,中國華南地區千年前已普遍栽植,而據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所記錄,明代已將「扶桑」與「朱槿」混稱。

歐洲人在17世紀航海時代,初次接觸到複瓣朱槿,便從花型酷似玫瑰予以命名為「China Rose」,而朱槿的學名 rosa – sinensis 也隱含有中國玫瑰之意。

朱槿有個獨特的長花蕊,是由許多小雄蕊連結起來,包在1枚大雌蕊外面所形成。由於花蕊結構細緻,所以博得「微妙的美」花語,一如熱情姣貌下的纖細之心。

西晉時,稽含所撰《南方草木狀》是目前公認全球最早記錄朱槿的文獻,書中對朱槿的長花蕊描繪仔細且真確:「上綴金屑,日光所爍,疑若焰生」。曹植也為朱槿題詩〈昇天行〉,其中一句「中心凌蒼昊」寫的就是顯目的長花蕊。

臺灣還有一種捲瓣朱槿,鮮紅花瓣向下懸垂,真不知其究竟何時開花?這是原產於墨西哥、秘魯、巴西的「南美朱槿」,與朱槿同是「錦葵科植物」。絢麗姣豔的朱槿到底開不開花?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reurl.cc/aNRd8Y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10 | 點閱:1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