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05

劉韋廷從《抱朴子》分享道家養生文化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體育事務處與教務處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11月25日中午12時於B115聯合舉辦「青銀共榮系列演講:正向心理學與道家養生」第三場,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劉韋廷主講「認識道家養生文化」,分享東晉道教理論家、著名煉丹家和醫藥學家葛洪《抱朴子》一書的內容。

劉韋廷首先說明《抱朴子》分外內、外兩篇,外篇談論人間世事為儒家,內篇屬道家則探討神仙方藥、鬼怪變化、養生延年等,欲養生的人應挑選適合自己的方式,且不過度追求。他依此書內篇講解養生之道,如從日常飲食上需注意五味「酸、苦、辛、鹹、甘」之平衡,還有根據生炁、死炁時間劃分,早、午、晚三餐分別盡量於早上九時、下午一時、晚上七時前食用完畢。他也分享數種古代養生功法含「握固法」、「行氣法」和「八段錦」等,並在現場邀請聽眾一起演練「八段錦」中第一招「雙手托天理三焦」。

公行三賴積智表示,對於講者介紹的「八段錦」印象非常深刻,回去後計劃搜尋相關影片繼續鑽研練習後續7式。

關鍵字 #青銀共榮 #劉韋廷 #通核中心 #體育事務處 #道家養生 #抱朴子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5 | 點閱:9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