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專題演講三:AI與永續發展之行政與服務/行政副校長莊希豐

本校為協助教學、研究、推廣業務之需要,以「同僚」、「官僚」、「政治」和「企業」4個管理模式,分屬教學、行政和領導階層運用,未來在永續發展目標(SDGs)趨勢下,運用AI來提升「行政即服務」的價值,並打造永續校園。

AI在行政服務上的體現及運用,將於教學學習支援、行政業務、便利生活3方面分別說明,教學學習支援面提供Smart PASS和Smart TELL,Smart PASS將整合iClass學習平臺、iSignal先期預警、iCan智慧媒合,依據學習參與數據特徵建構視覺化儀表板,作為導師對學生課業輔導、教師調整課程經營策略,及學生全盤掌握課程表現之參考。

Smart TELL則是打造智慧化語言學習環境,將設置智慧眼鏡、混合實境頭戴設備等基礎硬體建設,應用智慧化科技開發學習內容,引進沉浸式體驗語言學習環境與對應最新教學科技,融入語言教學活動。目前已和日文系、英文系、教科系教師共同合作,將來持續評估各種技術應用於其他學習場域的可行性。

行政業務方面,將推動Smart PDCA、服務機器人、AI選課微服務、數位培力、資料倉儲及IR、樸實剛毅獎助學金系統,及全雲端校園。Smart PDCA為智慧化會議新模式,可以QR Code 報到掌握會議人數,進行即時互動、線上投票與問卷調查,並以智慧化會議記錄,提供查詢和調閱功能。

服務機器人則將學生家長等提出的問題,透過機器人轉給相關負責單位,再由該單位回答,目前已建置專業知識、生活對話、預設對話、智能主題的相關題目和內容,從109年8月至110年9月的統計來看,總問答數為3116,問答匹配成功率平均達78.97%,未來將以智能服務團隊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問答服務。

AI選課微服務則是語音課程查詢,選課時學生可用語音取代文字輸入。數位培力則是全面提升教職員數位力,簡化作業流程提升行政效率,除了舉辦系統操作、資安等培訓課程外,也將進行Smart PDCA少紙化會議操作模式訓練。資料倉儲與IR將建置「在線數據服務平臺」,讓使用者藉由過濾條件取得已前置處理的「乾淨、整齊」數據,以大幅減少研究者在處理數據資料所花費的時間與經費,並可加速研究進展。另外,建立全校性奬助學金之樸實剛毅獎助學金系統平臺,運用大數據分析並了解學生需求。全雲端校園將使用MS Azure雲端服務平臺,以減少成本、節省人力與維運資源。

便利生活方面,將推出Smart PAY、IoT的使用、防疫期間開發的APPs、協助數位轉型成立雲端大使服務隊。Smart PAY是整合行動支付平臺,提供多元的電子支付方式。IoT的使用於AI智慧管理宿舍、智慧辨識門禁、門禁車牌辨識、車輛計數整合分區顯示等,提供多元的智慧管理。防疫期間開發的APPs擴展淡江i生活APP功能,以便利師生的日常所需。此外,將與校友合作,除了協助校友企業轉型,並精進母校智慧化教學,提供校友企業徵才和學生就業媒合。

在永續校園的課題上,日前攜手校友企業,與信邦電子合作,分別在體育館及游泳館頂樓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加速本校AI+永續的落實與推動。現持續與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指南汽車客運公司協商,導入電動公車行駛於淡水捷運站至淡水校園,同時也推展「AI節能」,預測用電量與規劃節能措施。

另將著墨於「水資源」與「零碳行動」,水資源除了節約利用與污水處理外,針對洗手用水和雨水力求可回收再用;為追求零碳,將成立「校園減碳達人團」,導入國際標準實施第三方驗證,落實開發綠色能源與節能,以求盡快達成碳中和,成為零碳校園。

關於松濤館「新東村計畫」則是本校未來對學生宿舍的規劃,朝向打造一個支持學生創意發想的新天地,透過校內活動與課程,加上松濤宿舍群和廣場的改善,營造自主學習的多元村落。透過淡江人的參與讓校園令人驚艷。(文/李沛育)

關鍵字 #專題演講 #莊希豐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5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