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專題演講七:永續治理學程規劃與未來展望/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

為了要在這變化快速的時代中持續茁壯,本院會將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核心之學院課程安排,以順應時代潮流,並更加蓬勃發展。

隨著科技發展,傳統經濟模式漸漸改變中,現在是建立在網路訊息、社群媒體、消費共享的商業經濟模式,從全球最大訂閱管理平臺雲服務商Zuora執行長暨創辦人左軒霆:「我們正處於商業歷史的關鍵時刻,而且是工業革命以來的全新轉變。」的說法和他所發展以訂閱為主的商業模式來看,是融合了各種商業模式發展的集大成,把一次性銷售變成與客戶長期關係,透過服務來取代產品,企業賣的是消費者的需求,而不是生產者的產品。除了Zuora,Adobe、Netflix、Amazon等跨國企業成功案例中,可以看到從過去的產品至上導向轉為服務導向,與顧客建立一對一的關係,提供消費者方便運用的服務。而國內的臺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始創於1946年至今達75歲的水泥生產為主的礦業公司,也運用創新科技和創新思維結合核心業務,打造「零廢棄、零污染、零排放」的循環經濟與企業永續價值,台泥還設立永續發展委員會,持續以誠信治理暨風險管理、循環製造、永續環境與產品、員工照護,以及社會關懷。從台泥的創新作法中有四,一是水泥窯導入科學減碳技術,二是運用「鈣迴路技術」即是從水泥製程排放的煙氣中,透過氧化鈣吸附捕捉二氧化碳,透過微藻養殖技術固碳,用高純度的二氧化碳養殖雨生紅球藻,並轉換成高附加價值的蝦紅素紅藻,成為研發美妝和保健原料,三為進行生態復育計畫,四為收購國際儲能公司。

從台泥的創新作法中,讓我們思考到教學本業也須與時俱進並引進永續概念、翻轉教學思考來探索以往認為不可能的領域、運用新科技強化教學競爭力、透過新科技應用引進外部能量。因此,從國內大專院校在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教學規劃上,國立成功大學有近1500門課程與SDGs相關,並設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該院設立晶片設計、半導體製程、半導體封測、關鍵材料、智能與永續製造5大學位學程吸引研究生;國立臺灣大學則設立「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士及博士學位學程」、國立清華大學開設「永續發展與環境管理學分學程」、國立中興大學開辦「永續環境學分學程」、輔仁大學設置「永續管理微學程」、東吳大學設有「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銘傳大傳開設「公司環境永續與公司責任及治理學分學程」、長榮大學則有「永續發展國際學士學位學程」,從這些大專院校開設的學位學程均結合各校特色,並扣緊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培育學生發展專長且關懷社會、環境、經濟的世界公民。

綜看以上,回到本院面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趨勢,本校將盤點利基立足SDGs教學,將從學分學程開始,再逐步拓展到全英語教學的學分學程、碩士學位學程。預計於111學年度推動「永續治理學分學程」,從大學生到碩士生都可以選讀,課程涵蓋環境與氣候、綠色與循環經濟、企業永續治理3面向,以培養全方位的永續治理與永續經濟人才。接著,籌設「永續與循環經濟碩士學位學程或碩士班」,朝向學位制度前進,以擴大本校在SDGs面向的影響力;再者朝向終身教育規劃,籌設「永續治理終身教育證照班」,思考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合作,辦理相關永續治理證照課程,為企業員工培育永續治理之終身學習訓練。希望藉此3個學分學程來迎接挑戰,讓本校能邁向永續治理的世界級大學。(文/李沛育)

關鍵字 #專題演講 #蔡宗儒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8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