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12

鄭和靠它下西洋 宣揚國威 賽博頻道帶您見識明代神話級寶船

鄭和是家喻戶曉的中國明代航海家,其船隊由240多艘大小海船組成,船員總數在2萬7400人以上,規模在當時堪稱舉世無雙。美國《The 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將之譽為「史上最強大的5支海軍」之一。

鄭和寶船的基本船型為「福船」,是明代南海水軍裝備的主戰船,出於福建,故名「福船」。鄭和乘坐的寶船是船隊主體,被稱為「中軍帳帥船」或大號寶船,相當於海軍的旗艦、主力艦。

滿載寶貨的中軍帳帥船,去程備有明朝皇帝賞賜西洋各國的金銀及物產,回程則載有西洋各國的貢品與珍品,還有透過貿易換得的奇珍異寶,故稱「寶船」。

鄭和寶船的尺寸一直史學家的研究議題,直到2010年,中國南京市博物館考古發掘了明代太監洪保墓,而洪保正是鄭和的二把手。洪保墓誌銘文寫著:「充副使,統領軍士,乘『大福』等號五千料巨舶。」顯見,洪保乘坐的大號寶船是五千料,相當於排水量2500多噸。

在世界航海史上,鄭和下西洋80多年後,葡萄牙人迪亞士於1487年帶領船隊,最後發現非洲好望角;1492年哥倫布才發現美洲大陸。賽博頻道「航向全世界」專輯,將為您婉婉敘述這艘證實明朝跨洋遠航造船與航海技術的鄭和寶船,請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EbuCnN0-2Xc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11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