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2-19

不入道德禁區 做個有品的人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本學期舉辦「與自己喝杯咖啡—探討哲學與品德」系列活動,12月14日晚上7時由臺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陳奕融帶領同學們探討「人為什麼要有品德」這項德目。

開場時,陳奕融直接問說:「你,有品嗎?」並讓大家詳述認為自己有品的理由。接著,他又提出「有品的人會做什麼事?」同時列舉4個情境狀況,讓同學們仔細思考「有品的人會不會有這樣的行為」,然後向大家說明,人們通常會對別人的行為做區分,並將其分為「道德激賞」、「道德上應該」、「道德禁區」,經由討論得出一個結論「有品的人通常不會做道德禁區的事,而會做道德上應該做的事。」

但是,「做為一個有品的人有必須做到道德激賞這麼高的程度嗎?」陳奕融提出這個問題,帶領同學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的討論。接著他又詢問「為什麼要遵守道德要求?」並舉出三個問題讓同學們談談自己的想法,分別是:「請說出讓你難以遵守道德要求的時刻」、「此時道德要求與什麼東西發生衝突」、「什麼原因讓你難以遵守道德要求」,藉此統整出有什麼樣的挑戰會讓人與道德要求互相衝突。

最後,陳奕融又問「除了道德義務外,還有什麼會對人的行動提出要求?」他舉出法律規章與宗教誡命作為例子,希望同學在分組討論的過程中,可以了解為什麼某些時候在利益與道德要求有衝突時,人們會放棄道德要求而選擇利益。

大陸所碩一林玟希表示,這個活動讓我們從不同的方向思考、討論問題,而不是非黑即白的替問題找出一個標準答案,我認為這樣的激盪思考是很好的事。

關鍵字 #課外組 #哲學 #品德 #陳奕融 #記者朱映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A | 更新時間:2021-12-19 | 點閱:8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