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26

設計華語文教材與測驗題 陳怡攸等8教師獲國教院應用競賽獎

【記者謝采宜淡水報導】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委員會主辦首屆「2021華語文語料庫及能力基準應用競賽」,本校推廣教育處華語中心教師陳怡攸、顏雪芬獲教材組第三名;張驤凌、劉怡棻、彭方玉獲測驗組第三名:陳怡攸、楊亞璇、劉佳欣、陳思妤則獲測驗組佳作,8位老師合作、發想,設計題目和選項內容,既符合分級制度又符合文本主題,而後再次比對詞語系統並加入繪圖,與繪圖師溝通題目主旨,使其符合題幹。

國家教育研究院自2015年起開辦「華語文語料庫應用工作坊」,今年擴大效益,比賽分為「教學組」、「教材組」、「測驗組」、「綜合組」四組,每組取第1至第3名各1組及佳作若干名。本校華語中心重視推廣,教師們經數次的修改和討論後,參與此次競賽並榮獲肯定,使華語教學教材和測驗因此誕生。

為因應今年國教院新研發的華語教學系統,分級制度,華語教學老師必須與時俱進的研究新制標準。本校華語中心致力於編制教材和設計試題,今年嘗試用新制系統編制教材,希望藉由參賽得到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審核標準的反饋,並和其他參賽學校進行經驗交流。希望為正在華語中心學習的學生們,累積經驗,在未來能夠更好地通過新制測驗,也為推進臺灣華語教學的價值而努力。

正在研讀華語教學博士班的陳怡攸表示,「今年因為疫情,所有華語老師都很辛苦,華語老師都在努力學習如何順應疫情帶來的轉變,持續增加自己的能力。華語中心亦持續進行試題研發的工作,未來也將努力補足現今臺灣華語教學缺乏線上資源統整的現況」。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7 | 點閱:9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