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26

查證醫學知識 方靜如分享醫圖人如何「登大人」

【記者陳子涵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邀請甫榮獲教育部第一屆圖書館事業貢獻獎-傑出圖書館館員獎肯定的本校資圖系校友方靜如,12月16日下午3時在L507,由資圖系兼任講師劉淑容邀請其主講:「醫圖人登大人『轉骨方』-職涯分享」,說明其擔任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醫學分館館員,運用所長幫助醫學專家查詢相關實證醫學資料,使其研究符合國際標準,順利登上國際醫學期刊。

方靜如就讀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現為資圖系)時,透過「醫學圖書館」課程,認識醫學圖書館的運作及服務項目,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即是馬偕紀念醫院圖書館擔任期刊館員,從期刊管理開始接觸生澀的醫學詞彙,接著擔任參考服務館員與實證醫學中心委員,累積實證醫學知識、臨床文獻檢索與諮詢的實務經驗,成為國內第2位以圖書館員身分,獲臺灣實證醫學學會認證的「實證健康照護教師」。

後來到成大醫學院分館任職,長年累積之下,不僅能替臨床醫事人員分憂,使其研究符合國際研究標準,甚至整理出醫學專家不曾想過的檢索詞,讓醫護人員非常驚喜,方靜如表示:「也讓身為圖書館員的我,真正有被需要的感覺。」

方靜如在職涯中逐步累積專業知能,提供研究者以研究週期為核心的嵌入式服務,幫助解決研究中所遭遇的難題。尤其投入多年心力,在實證醫學文獻檢索的教案發展、教學與參考諮詢,甚至能與醫事人員合作,發表數篇研究於國際醫學期刊。她表示:「分享執業過程的實務經驗與心路歷程,希望能幫助學弟妹一窺醫學圖書館服務的日常,以及醫學專業圖書館員養成術。」

資圖三鄭家伃聽後分享,「第一次接觸到在醫學領域工作的圖書館館員,方靜如學姊相當熱情的分享了很多工作經驗,能夠接觸到不一樣的領域很新鮮,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

關鍵字 #資圖系 #方靜如 #劉淑容 #醫圖人 #登大人 #轉骨方 #資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6 | 點閱:7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