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26

激發想像力 林奐成教動手做數位報導

【記者呂奕淩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教授紀慧君邀請聯合報新媒體中心記者林奐成,12月20日下午2時主講「數位報導動手做:從數據分析到網頁建置」,他以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做開場,故事中小女孩一直為國王想故事,依此民間故事引導學生應多多激發想像力和對於事物的建構力。

紀慧君表示,林奐成帶給大家第一個知識是「記者要培養名偵探般的意識」,當看到一些監察公報的黑數,他就想到可能有因此受到性侵的婦女、移工,他到一個地方很多人在辦喪事,詢問當地里長,里長告訴他這裏是癌症村;第二個也告訴我們線性敘事、數位敘事的差異性。

林奐成說明,在更迭交替、千變萬化的時代,記者需要加強多方面技能,從思考議題獨特性、可看性,到如何在網頁上設計小巧思,讓讀者留下記憶點,如此一來勢必在網頁規劃、設計變得重要,在報紙上或其他平面雜誌上看到的圖表,因空間有限無法帶給讀者更多資訊,若在網際網路、網頁上,則有無限大空間,可以規劃圖表等素材,甚至藉此與讀者有更進一步的互動。

資傳三陳芝淇覺得最有印象的是,林奐成分享了關於海洋的案例,在網頁設計方面加入動植物在水中的聲音,放到網頁中供觀看者一起身歷其境,另一個記憶點為現場學習製作專題新聞,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因為自己發想比起老師說明,能更了解自己學到了多少。

關鍵字 #大傳系 #林奐成 #數位報導 #網頁建置 #紀慧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6 | 點閱:7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