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學術圈 2022-01-02

楊淑娟蟬聯FIPF主席 持續推動法語教學創新

法文系教授楊淑娟

學歷:法國格勒諾柏第三大學語言教學博士

研究領域:法文文法教學策略、會話教學技巧

文、攝影/張容慈

研究緣起

日前,法文系教授楊淑娟蟬聯世界法語教師聯盟年會亞太地區主席(La 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professeurs de français, FIPF),自2016上任起,她帶領亞太地區21國成員,擬定年度活動及發展方向,推廣法語與法國文化。在任期間,她曾邀請16國法語學者至本校研討法語教學,舉辦「法語香頌大賽」,讓各國師生以歌會友,進行文化交流;即使是疫情期間,她也不曾停下腳步,舉行「concours de photos narratives」活動,以相片及文字書寫疫情生活,吸引各國共160餘位師生投稿參賽。熱愛法文的她,在學期間立志成為教師,畢業後投入法語教學領域至今數十載,並撰寫《音樂盒及其他兩齣戲劇》、《唸劇本學法語》、《Vis-a-Vis》、《法語凱旋門:文法圖表精解》、《法國人怎麼說》、《法語Oh la la !》等法文相關書籍。

研究歷程與特色

楊淑娟主要研究領域為法文文法教學策略、會話教學技巧,藉由研究探討學生的學習動機、態度及自主學習,情境練習設計,教師的角色 與教學態度。研究以教學方式為主的她,在探討研究主題時,會先詢問自己:「要教什麼?」和「要怎麼教?」她說明,將教學內容與策略融為一體,可以清晰研究方向,如此便不至於跳脫研究主軸。

她以自身的「如何協助學生自主學習法語」研究論文說明,楊淑娟指出,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學生下課後,接觸法文的時間不多,雖然網路上的資源眾多,但學生卻未必知道該如何選擇相關資料,因此她先篩選可用的網站與資料,在課堂中帶領學生實際操作,並出題作業讓學生回家蒐集資料,反覆練習使用網路資源找出答案,並利用問卷方式瞭解學生的學習成效,問卷中也提供「您覺得法語教學要用甚麼樣的方式比較好?」、「想要多了解法國那些內容」等,讓學生可依據自身喜好勾選戲劇、歌曲、圖片等輔助教學方式,再將問卷結果以百分比形式呈現,便可以清楚地了解多數學生偏好的教學方式。楊淑娟說明,「其實,教師從學生在課堂中的反應就可以稍微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但是我們仍然需要更精確的數據,讓我們知道學生喜好的學習方式和其他資訊,而問卷正好可以補足這些不足之處。」

進行法語教學研究的楊淑娟,從研究的過程和成果讓她在法語教學上更有想法,也研究出更多創新教學方式,教學前,會先引導學生了解每堂課整體概念後,再進入正式課程,如說明語句在法文中扮演的角色、放在法文中的位置及運用方式等,說明清楚後,透過分析句型,讓學生理解句型架構,根據不同的內容讓學生學習觀察、分析、比較,從中來結合生活週遭人事時地物,透過生活情境深化法文學習,她舉例,法文的比較形較為複雜,必須從簡易慢慢加深難度來讓學生了解,「我有錢」到「我有好多錢」,再到「我的錢比你多」的句型教學上,除了了解句子結構外,也必須知道該句的難易度,進而讓他們不斷地從學習過程中聯想過去所學,讓每個課程單元就像一節車廂,每次的教學如同每節車廂的連結,唯有連接了,火車才能如常啟動,學習法文也就能開展啟程。

而為了加深學生的學習興趣,楊淑娟會在課堂前蒐集相關圖片、歌曲、戲劇、詩歌,文學作品等,來連結書籍內容,將驚喜穿插於課堂間,讓學生期待每次課程,尤其會安排實際情境演練,讓學生身歷其境來了解法文的應用,她提到,在會話課的問路單元中,與法籍助理事先規劃好互動環節,讓法籍助理在課堂間來教室問路,跳脫平面的書本授課,實際和法國人演練。

教學研究之餘,楊淑娟發現學生在學習文法時,常常遇到困難或無法將各單元的文法串聯使用,因此她與其他學者合作出版文法統整書《法語凱旋門:文法圖表精解》,用表格方式精簡呈現複雜的文法,此外,她也將自身留學法國曾遇到不了解法國人的日常對話的經驗,著作《法國人怎麼說》一書,將法國人日常所說的單詞、用語整理成冊,書中還穿插法國文化知識,並以照片呈現法國人常用手勢,與合作夥伴投注大量的時間設計對話與討論書籍內容,她說明,「我想我在學習法文的過程會遇到的問題,學生多半也會遇到,如果學生看了這本書之後再出國,這樣他不僅能夠理解法國人的日常對話,別人罵他時,他也聽得懂。」

回憶寫書過程,楊淑娟認為,時間不夠是編寫書籍中最困難的事情,編書過程雖然艱辛,但仍樂在其中。而她也積極參與各樣學術研討會,透過研討會與他國學者交流法文教學方法,藉此跳脫思維及開拓眼界,「跟每個國家的人交流教學策略是很重要的事情,每次都讓我收穫很多,也因此發現自已不足之處,進而不斷精進,提升自我教學能力,不僅對我有益,對學生和研究也有很大的幫助,而在認識許多學術界的學者的同時,也讓自己被大家看見。」

研究展望

楊淑娟蟬聯世界法語教師聯盟年會亞太地區主席的同時,會持續增加臺灣法語教學的能見度,讓各國看到臺灣法語教學的實力。她感謝,學校給予許多的支持,特別是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為教師提供各式增能活動,也設置許多獎勵措施來鼓勵教師研究,讓老師們在研究的同時獲得成就感。未來她仍會繼續研究創新的教學方式和策略,提供學生更好的法語學習。

研究聚焦

。近期期刊論文

1. Discussion entre les apprenants pendant le cours de grammaire en 2ème annéee (2020/02/17)

2. Interactions entre le professeur et les étudiants dans un cours de conversation en première année à l'université Tamkang. (2018/12/31)

3. Comment s'approprier les acquis d'un cours de conversation (1ère année) à travers le jeu théâtral (2017/12/31)

。近期會議論文

1. Discussion entre les apprenants pendant le cours de grammaire en 2ème annéee (2019/09/19)

1.運用Kahoot程式作為大二法文文法課輔助複習之研究 (2018/06/07)

2.法語口語詞彙運用於「大一法語會話課程」之成效評估 (2017/05/27)

。近期出版專書

1.《法語Oh là là! : 最活潑又實用的法語入門讀本》 (2018/10/01)

2.《法國人怎麼說》 (2016/10/06)

更多學術研究內容,請見楊淑娟個人網頁(https://teacher.tku.edu.tw/PsnProfile.aspx?u=t756397)查詢。

關鍵字 #法文系 #世界法語教師聯盟年會亞太地區主席 #淡江學術圈 #學術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9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