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1-09

圖書館課程合展 秀機器學習浪漫文學

統計系「機器學習應用大未來」

【記者蔡銪晟淡水校園報導】統計系助理教授謝璦如開設「機器學習」課程,1月5至7日於圖書館總館2樓學研創想區,舉辦「機器學習應用大未來」主題海報暨書展,謝璦如表示,希望學生們透過展覽練習口語表達能力,講解學習成果外,也期望學生們能將理論運用在生活,因本校館藏資源豐富,此項專案需要搜尋許多資料,圖書館文獻能提供查閱並運用在組別作品中。

此次展出12組學生作品主題多樣化,包括電商推薦商品、人機博弈、自動駕駛、人臉辨識、AI語音辨識等,達到精確判斷、自動化及安全等貢獻。

「個人化商品」主題因疫情因素電商崛起,消費者對電商相當依賴,根據用戶的興趣特點和購買行為,利用機器學習精挑細選方式,推薦其感興趣的訊息和商品相當適用。「未來技術」關切近幾年機器能否超越人類的議題,人機博弈以深入研究ALPHA GO訓練模式,以監督學習、策略網路應用機器在棋局策略上,做出精確、合理的判斷。

統計也能運用在評論分析上,如對Google上餐廳的評論,能透過機器學習的分類方式,將顧客評論導向寫好的模型中,透過判定詞語好評或負評,最後再做排名。統計系也與AI學習運用廣泛,「未來自動駕駛技術」以機器學習方式,模擬規劃路徑分析,路徑場域評估等檢測車輛狀況,以監督式學習運用預測性維護,最後當然希望完全不用人力,就能讓自駕車自動導航,安全到達目的。

機器學習的技術還能服務對中文有學習困難的外國人群體,AI可以快速讓人們了解語言精髓,可模擬人腦視覺化,針對特定造字法則分析,最後掃描文檔並快速導出結果。人臉辨識也是常常討論的話題,以圖像辨識概念及人臉相似度做確認,除了探討其運用邏輯,也挖掘出應用在生活的背後,可能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如無人商店的人臉辨識,或人工智慧監視器的運用,對打擊犯罪、加強社會角落的安全性有很大幫助。

統計四C劉同學分享能更多方面了解AI生活,運用層面是很重要的,未來還需要多多學習深奧的AI世界。統計四蔡睿豐表示:「這堂課讓我學習到在未來有什麼樣貢獻,AI機器學習對統計滿有影響的,對AIPHA GO印象深刻,將來機器的潛力無窮。」

西語系「西班牙語國家文學名著賞析」

【本報訊】2021年是西班牙浪漫主義作家貝克爾(Gustavo Adolfo Bécquer, 1836-1870)最具代表作《抒情詩選》和《傳說故事》出版150週年,本校「西班牙語國家文學名著賞析」課程與覺生紀念圖書館合作以此浪漫主題舉辦合展,在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學研創享區,並於110年12月24日至30日期間進行導覽說明。

由西語系助理教授李文進指導的「西班牙語國家文學名著賞析」課程,本次合展除了紀念貝克爾外,也挑選智利外交官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哥倫比亞作家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以及墨西哥女作家艾斯奇弗(Laura Esquivel)3位西語文學大師作品;其中,聶魯達為197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以《百年孤寂》獲得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艾斯奇弗著作《巧克力情人》是將飲食和情感完美結合的當代小說,該書共翻譯35種語言,並改拍成同名電影。該課程學生分組以海報展示他們對其相關作品的詮釋,典閱組也呼應主題提供《聶魯達回憶錄》、《咆哮山莊》、《百年孤寂》、《愛在瘟疫蔓延時》共31項推薦書籍和DVD,供參觀者覽閱。

關鍵字 #統計系 #謝璦如 #機器學習 #應用 #大未來 #西班牙 #西班牙文學 #覺生紀念圖書館 #課程合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B | 更新時間:2022-01-09 | 點閱:6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