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2-28

戰略所3月1日舉辦線上俄烏情勢座談會

【本報訊】2月24日上午10時左右,俄羅斯總統普丁指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Donbas)展開「特殊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聯合國、西方各國除了公開譴責、考慮相應的制裁外,全球國際政治、金融市場、經濟貿易等,都因俄烏緊張局勢,進入不確定性之中。本校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表示,因普丁於2月21日已承認烏克蘭東部親俄之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DPR)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PR)的獨立,甚至簽訂友好與援助條約,聲稱以「特殊軍事行動」,「保護」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從俄羅斯的行動來看,似乎是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的翻版。

翁明賢認為,在全球化的時代中,地緣政治會是世界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和問題,從這次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中,國內有人將此類比為「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面對重大世界議題和衝擊,可看到國安會已成立「烏克蘭情勢因應小組」,以因應未來的局勢變化,其中尤其是提升應對認知作戰,來維持國內政局穩定。想要多了解俄羅斯和烏克蘭未來的局勢發展,戰略所將於3月1日中午12時舉行線上座談會,歡迎校內師生踴躍參加,敬請密切注意。

關鍵字 #俄羅斯 #烏克蘭 #軍事 #翁明賢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8 A | 更新時間:2022-02-28 | 點閱:7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