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05

戰略所座談會 解讀俄烏情勢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3月1日中午12時在T306舉辦「2022烏克蘭危機到俄烏開戰的國際戰略解讀」線上座談會,共有25位參加,由戰略所所長翁明賢主持,邀請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秘書長常漢青、助理研究員秦嗣葵、本校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黃郁文和詹祥威,針對近期俄烏戰爭情勢觀察與分析。

本次活動中,先由翁明賢說明俄烏情勢發展,說明本次戰事自去年就可以看出端倪,戰事發生以來可看出烏克蘭頑強的抗俄意識、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善用社群媒體向各國援助、傳達奮戰理念外,烏克蘭人民全民皆兵和逃難畫面更在社群媒體不斷發酵,讓各國紛紛表態實施相關制裁。翁明賢提到,現在俄烏局勢發展會讓人聯想到臺海情勢,無論這場「特殊軍事行動」的結果如何,都將是近代人類歷史上的重大轉捩點。

詹祥威帶領大家回顧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近代歷史,分析俄羅斯為何執著於收復烏克蘭緣由,以及近期烏克蘭親俄立場的總統被推翻和去俄化意志、積極申請加入北約的態度。詹祥威指出,這些都讓視北約為敵人的俄羅斯大為光火,只是出乎世界與普丁意外的是,澤連斯基和烏克蘭人民的頑強愛國心,打亂了普丁的預測與節奏,也意外讓澤連斯基成了凝聚烏克蘭人民的英雄。

常漢青表示,回望台灣,若中國也與俄羅斯一樣採用軍事行動對臺攻擊,僅憑《臺灣關係法》很難確保美國會為臺灣提供強大的軍援,可能會比烏克蘭更為悲觀;秦嗣葵則聚焦於這場軍事行動結束後俄羅斯與各國如何善後局勢的議題;黃郁文認為,這次戰事可能會成為俄羅斯在烏克蘭進行有限戰爭且無果而終收場,藉由烏克蘭人民的態度應反思臺灣,「全民國防」是不可忽視的重大議題,政府應該要積極地推動,讓臺灣人民能了解和關注全民國防的重要性。

關鍵字 #俄烏戰爭 #烏克蘭 #俄羅斯 #戰略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8 B | 更新時間:2022-03-05 | 點閱:12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