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4-10

【賽博之窗】白花凝春露 清馥隨風傳 賽博頻道帶您共賞月橘七里香

時序來到3、4月,散行於校園月橘矮叢間,成簇白花綻放,縷縷沁人心脾的幽然奇香,讓人聞之不忍離。月橘,您也許感到陌生,但若提及其別名「七里香」是否就瞭然於心了?!作家席慕蓉詩成於1979年的〈七里香〉,即是以月橘為背景,追憶青春往事,「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微風拂過時,便化作滿園的郁香。」此刻,正縈繞您的心尖兒吧!

奇芳異馥的月橘也博得千里香、萬里香、滿山香等等芬芳馥郁的別稱。寫詩歌詠的何止席慕蓉,清乾隆年間巡臺御史「范咸」便寫下許多讚詠月橘的詩,譬如:「翠蓋團團密葉藏,繁花如雪殢幽芳。分明天上三珠樹,散作人間七里香。」古時候貴族們以月橘樹皮或樹脂,置薰籠中薰香衣服,還蔚為流行時尚呢!

除范咸提到月橘能「辟瘴」外,乾隆年間另一位巡臺御史六十七也認為這素潔如皎白月光的小花「竟使青蠅垂翅避,不教昏瘴逐風狂」;而同治年間福建巡撫王凱泰渡臺期間,則寫下「辟瘴名聞七里香,一叢玉蕊白於霜」。實則,月橘全株可做藥用,許多本草藥書都提及其有活血散瘀、行氣之功效。

您必然知道生長緩慢、香氣幽雅的月橘,是常見的綠籬主角,行走籬畔,常教人嵌入恍惚的記憶裡。

但,您知道為何原產於亞洲南部的月橘,其花語是「新娘的喜悅」與「我是你的俘虜」嗎?窗外,時雨正潸潸,而月橘仍兀自綻開盛放,一如對愛的執著。是不是因此歌手周杰倫才在其歌〈七里香〉唱著「雨下整夜,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這掩映在綠葉下,似露還藏的潔白星狀小花,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w79rSLM3ymc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7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