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4-11

分享運算思維 孔令傑教如何跨域教學

【記者蔡銪晟淡水校園報導】遠距教學中心邀請臺灣大學資管系教授孔令傑於3月30日舉辦「跨域教學、數位混合、大班授課:我在商管程式設計的經驗」研習,分享運算思維與大班授課的經驗秘訣,現場許多課堂上須應用到程式設計的教師響應參與。

孔令傑表示,熟悉程式將可在程式運算思維下,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由定義問題著手;運用學習到的程式建構模型;建構解決方案;經由拆解與轉化達到初衷目標,運算思維其實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思維模式,在日常都很受用。

另外,孔令傑也大方分享他如何帶領商管程式設計的大班,當今程式設計的工作出路十分熱門,也受到重視,他分析之前在臺大開課,109學年度時,商管學生達200多位,修課人數總和超過工管學生,也體現了程式設計對未來趨勢的重要性,他也鼓勵同學帶自己電腦來上課,用最熟悉的方式學習。

孔令傑分享管理大班教學的法則,首要必須如組公司一樣,將有興致的助教與修課學生靈活運用,教學、客服分門別類由大助教、教學助教、輔導助教共同解決,若有行政及上課內容進度才由他專門處理,這樣一來能顧教學進度與教學品質;二來能夠透過組織分布分工也間接讓助教學習管理也以問卷反饋的方式能統計並量化學生學習效果。

有人提出疑問,數位課程、超大班教學是否讓教師與學生距離越來越遠,孔令傑則是認為不拘於傳統老師在台上教學,學生埋首於底下聽課,應當以多元化教學像是數位課程或以上方式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開設大班的初衷主要也是為了增加師生互動為主軸進行教學。

關鍵字 #遠距組 #孔令傑 #跨域教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1 | 點閱:6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