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16

國家永續發展論壇 李順敏分享工程顧問創新與永續 王慧瑜談海洋暖化對魚類影響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與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4月13日上午10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HC306聯合舉辦第三場「國家永續發展系列論壇」,主題為「國家安全X企業社會責任 產業創新與生態永續」,研發長楊立人、社團法人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理事長傅旭昇等近180位師生現場及線上參與。

主題演講由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長益大地土木技師事務所長李順敏,以「工程顧問業創新與永續」為題,介紹世曦工程顧問各部門生態系統、執行的專案內容、需具備的基本功及管理事項,並說明由於時勢的變化,要面臨疫情、社會發展趨勢、政府採購實務、與業主和利害關係人的協調等挑戰,在營建管理的領域、營建工程專業人員都要做調整。

接著李順敏說明該公司透過專案管理平台(Projec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PMIS)運用在「五楊拓寬計畫」、「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等成功案例,由於公開資訊和對民眾的友善設計,提高民眾參與度及支持度,還能運用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預測可能在設計和施工中會遇到的狀況;而智慧建築、社區管理平台、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的應用、維護及物業管理、宜蘭眷村的複合式預鑄工法、新二機棚的頂升工法等系統都能納入參考;此外李順敏還談到設備創新、營建智慧化、導入循環經濟以及畢業生的核心能力等因素都要列入考量,「專業技術與管理能力要創新,才得以永續發展。」

專題分享則由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副教授王慧瑜,主講「海洋暖化對魚類的影響」,她以櫻鱒說明洄游的型態,並帶出生物適應溫度變化三策略;接著透過大菱鮃的表型變化、笠螺的遺傳變化、青鏘魚的跨世代變化,提到溫度對魚類及其他生物造成成長率、死亡率、體型等改變,特別提醒「海洋暖化,會造成缺氧區增加」,大多數魚群就會移動到溫度較低區域而影響生態。」最後她認為氣候變遷及人類捕撈行為,將使海洋環境改變,導致魚類的永續性面臨危機,進而影響未來生活及經濟產業。

中文四陳宇晴分享,第一場的演講有許多專業知識,讓她透過資料的查詢有了基本認識,第二場演講提到魚的體型會因為溫度升高有所變化,感到印象深刻且新奇,覺得講者做了許多研究和實地考察,也讓自己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有了進一步了解。

關鍵字 #永續中心 #海下中心 #李順敏 #王慧瑜 #國家永續發展論壇 #工程顧問 #海洋暖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3氣候行動 #SDG14水下生命

NO.1141 A | 更新時間:2022-04-16 | 點閱:11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