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16

視障中心職涯座談 汪家慶解說心理師工作內容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為了讓學生對心理師這個職業更加認識,視障資源中心4月13日下午6時在B118舉辦「一起來談心-心理師的工作內容知多少?」職涯座談,由諮商心理師汪家慶主講,逾20人參與。

汪家慶一開始先以Google表單進行問答,題目包括是否聽過心理諮商師、是否愛唸書及心理師的學歷要求等,接著提到一般人對心理師的迷思與誤解,如「心理師都會讀心術」、「讀心理學不用碰到數學」或是「心理師都是在醫院工作」等,說明實際上的心理師並非如此。他指出「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的差異,在於臨床心理師需要了解病患的心理病理,並為其做衡鑑,也會進行心理治療;諮商心理師則是透過談話幫助及釐清病人的困擾並提供建議,改善他們的狀況。

汪家慶接著說明,「心理師」不等於「心理醫師」,在美國區分得很詳細,如精神科醫師需要醫學系畢業及受過精神科專科訓練,非醫學系畢業的則是心理學家,但需要畢業於相關科系的博士學位及考取證照等;成為一個心理師的門檻之一,則是是否曾經有「幫助別人」或「被別人幫助」的經驗,因為這個工作在面對諮商對象時,需要有相似的經驗可以分享,當然也需要在心理相關科系的研究所主修諮商心理或臨床心理,完成一年的全職實習並考取相關證照。

公行4B彭卉妘表示,自己曾接觸過心理師,未來也想在這行業發展,覺得講師說得很詳細,如社會認知很容易混淆及誤解,透過這次的演講可以更詳細了解工作內容。

關鍵字 #視障中心 #職涯座談 #汪家慶 #心理師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41 A | 更新時間:2022-04-16 | 點閱:7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