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4-17

維持體態不走樣 楊承樺教你這樣做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運動該如何搭配飲食的調整,才能幫助塑造更好的體態?」學務處衛生保健組4月11日下午12時30分以MS Teams舉辦健康好食光體態不走樣系列活動,邀請運動營養師楊承樺主講以「運動營養x好體態」為題,解析運動訓練該如何與飲食做搭配,近30人上線參與。

活動一開始,楊承樺先調查有運動習慣的人數比例,發現多數人都沒有運動習慣,因此他以入門方式講解運動營養的知識,為與會者建立營養學的基礎觀念。首先,楊承樺以人類演化的過程,解釋人體對熱量消耗的演變,他指出,古人吸收熱量是為了生存,但現代人不只少了生存威脅,反而多了高熱量的飲食習慣。

對於運動前後的營養補充,坊間有很多迷思,楊承樺解釋,澱粉不是造成發胖的元兇,它是葡萄糖供應的主要原料,長期戒食澱粉對身體的傷害不小,更可能讓減肥的阻力變大,這議題顛覆多數人的既定印象,因此引起不少討論。

楊承樺表示,運動後要補充的營養也不可忽略,蛋白質對肌肉合成尤其重要,可以透過公式演算個人合適的蛋白質需求量,肌肉整天都在合成,需留意每餐的蛋白質攝取。他接著說明,運動不會把脂肪變肌肉,也不會直接燃燒熱量或卡路里,依據超負荷理論曲線顯示,身體在經過訓練及休息後,為了應付下次的挑戰會自行增加對脂肪的消耗,從而達到增肌或減脂的目標,楊承樺提醒,訓練過量反而會影響效果,甚至造成傷害,因此需要留意身體所發出的警訊,不應操之過急。

軍訓室教官孫宥慈分享,楊承樺破除多個傳統迷思,其中運動時多喝溫水的迷思破解,讓她最為印象深刻,由於運動時身體熱度會上升,所以應該飲用冷開水,以舒緩身體因運動而產生的熱度。經由這次演講,她了解到更多健康營養新知,期待在日常生活會有所改變,讓自己吃得更健康、生活更輕鬆。

關鍵字 #衛保組 #運動營養師 #楊承樺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41 A | 更新時間:2022-04-17 | 點閱:7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