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05

航太系辦大師演講 邀中研院院士葉永烜探索土衛六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航太系於5月26日下午13時舉辦「國際大師演講」,因應防疫需求改由Microsoft Teams線上舉行,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葉永烜,以「The Titan Story:卡西尼—惠更斯(Cassini–Huygens)任務的回顧及未來土星系统探索的前瞻」為題,分享卡西尼—惠更斯號探索土星系統緣由,航太系系主任蕭富元、助理教授汪愷悌等校內師生超過百位線上參與。

葉永烜說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歐洲太空總署(ESA)如何合作進行土星探索,也介紹卡西尼號和惠更斯號的主要任務和太空旅程,以及土星近年的動態。葉永烜指出,該任務是近期與阿波羅、航行者及哈伯太空望遠鏡齊名的太空任務之一,探索環繞土星運行的土衛六衛星(又稱為泰坦,Titan),卡西尼號探測器拍攝了土衛六表面有史以來解析度最高的圖像、惠更斯號大氣探測器2005年1月14日降落在土衛六,發現其上許多地表特徵,似乎是由過去某個時刻的流體所形成,土衛六也是太空探測器所登陸到距地球最遠的天體,他解釋,土衛六表面與地球類似,有深度200公尺的甲烷海洋、大氣層有很多帶正電或負電的大質量離子,土衛二Enceladus的地下海洋與塵埃粒子構成的e環,春分時可見土星環上下起伏的影子,土衛八Iapetus前後一黑一白和獨有的環赤道山脈,土星磁層由土衛二Enceladus噴出的水分子構成,土星環中有著像飛碟的小衛星存在等有趣的自然現象。

本場演講中,葉永烜除了介紹該任務的突破外,也向與會者分享當時任務的喜悅和合作,他表示,科學家雀躍的原因,不僅是讓人類對太空有著突破性地認識外,也讓未來的星際旅行有著更多的可能,人類在追尋生命起源的道路上,又向前進了一大步。

葉永烜目前任職於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兼中研院院士,同時也是亞太地球科學學會(AOGS)理事長,主要研究彗星物理、太陽系及行星起源、太陽系電漿物理、行星大氣及外大氣系統。

關鍵字 #土衛六 #國際大師演講 #航太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8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