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05

經濟成長如何兼顧永續? 產經系專題研討

【記者陳子涵淡水校園報導】產業經濟學系於5月27日在線上舉辦「2022環境永續及產業發展學術研討會」,近70位師生線上參與。研討會以「永續發展」為題,從新冠肺炎疫情與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提倡其重要性和急迫性,並反思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應兼顧社會的包容性、環境的永續性以及考量跨世代的公平性。

開幕儀式由產經系系主任林佩蒨主持,她開場致詞表示,SDGs與ESG是近年來熱烈討論的議題,本次會議因疫情關係採線上舉行,歡迎各校學者參加2022環境永續與產業發展學術研討會,相信大家都非常關心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如何得兼,也感謝學者們提出可能的因應作法。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表示,為了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各國的經濟結構以及產業發展,勢必要順應這些趨勢做出相對應的調整,今天這場學術研討會為了呼應此一議題,更顯出需要全球重視及配合執行之重要性。

本次演講邀請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蕭代基教授,以「氣候危機之特徵及其因應策略:淨零排放、淨負排放、碳預算、碳債與碳定價機制」為講題,其長期投注於永續發展、綠色經濟、環境保護、資源保育與災害防救等方面的政策與管理之經濟分析與政策規劃。蕭教授提出如何決定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積極作法是碳稅、而非碳費,2022年4月28日立法會議中提出,將審慎評估碳稅推動的必要性。碳稅的稅額高低與稅收用途,將影響減碳效果與產業國際競爭力。

研討會分為四項主題,環境永續、產業組織、經濟成長與發展以及產業與貿易,共收錄了12篇學術論文,包括臺灣大學、政治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東吳大學等9校師生來共襄盛舉。其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張瓊婷分享:「購物零垃圾—從實踐者觀點看台灣無包裝消費之阻力和挑戰」,以及本校產經系副教授洪小文分享「Patent Protection, Externalities, and Income Inequality」。

參與的風保系副教授何佳玲表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蕭代基教授專題演講,特別是碳債(carbon debt),目前全球的碳預算,大約只剩10年即用罄,用罄之後的新增排放量即為碳債,剩餘碳預算年算為9.5年至12年。蕭教授建議未來加入氣候俱樂部如歐盟,或成立一個東亞的氣候俱樂部。整體而言,此次學術活動內容充實,對於淨零排放、環境永續、經濟成長等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收穫滿滿。

關鍵字 #產經系 #經濟成長 #研討會 #環境永續 #林佩蒨 #蕭代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6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