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05

印太經濟框架成立 日政所辦日美澳印首腦會談

【記者莊庭如淡水校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5月20至24日首次訪問亞洲,23日訪日時在日本東京正式成立「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簡稱IPEF),本校日本政經研究所據此,於5月26日上午10時10分舉辦「日美首腦會談・日美澳印(Quad)首腦會談中的台灣『戰略同盟』」座談會,因應防疫需求改為線上舉行,逾15位師生參與。

本次由日本政經所所長蔡錫勳主講,他說明拜登亞洲行的意涵、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重點外,美、日、南韓、澳、紐、印尼等13個參與國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中,將就貿易和供應鏈、清潔能源、脫碳、基礎設施、稅收、反腐敗等框架的4個領域中展開合作佈局。蔡錫勳表示,拜登日本行還有一項重點是,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於5月24日舉行元首峰會,5年間將在印太地區投入500億美元以上的援助與投資,這將與IPEF相互結合,未來可提供資金援助給面臨債務問題的發展中國家,如斯里蘭卡、索羅門等國,來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的理想。

蔡錫勳提到,在俄烏戰爭影響下,臺灣因地處要衝,成為臺灣有事必是「複合式事態」,讓日本提出相應對策,拜登也在此行中以「這是我們作出的承諾(That's the commitment we made)。」來回應若中國以武力犯臺時,美國將軍事介入保衛臺灣,他強調,臺灣與這些國家並無正式外交關係,去年以「台日21年新體制」為主,這次則是以「戰略同盟」的概念,如「日美軍事同盟」、「美英澳同盟」等,期望政府能從臺灣的角度,進行最大化的外交可行措施,來增進臺灣與各國政經關係。

關鍵字 #台日21年新體制 #日本政經所 #美國拜登亞洲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5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