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19

教師教學社群果展示 李蕙如經驗分享

【記者黃茹敏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6月14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110學年度教師社群成果展示暨經驗分享, MS Teams遠端同步,邀請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以跨領域為題進行經驗分享,在進行思辨與表達的同時也讓社群成員交流教學經驗,逾40名教師參與。

李蕙如首先提及參加跨領域社群的經驗,包括「文學經典社群」、「歷史思想敘事力教師社群」、「人文科技教學創新社群」、「Python學教應用社群」、「歷史地理跨域整合研究社群」等,跨領域的社群讓她接觸了原本在中文系圈子裡所看不見的世界,也讓她開始反思原本所知中文系的領域,自己究竟了解多少,便邀請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加入團體,而副教授侯如綺、助理教授莊欣華與陳伊婷也陸續加入組成「思辨與表達教師成長社群」,他們的共通點是都曾經或正在教授「中國語文能力表達」課程,希望藉由社群活動同聚共學、交流惕勵,進行有關思辨與表達的教學創新設計。

在課程進行期間共舉辦研究成果觀摩、經驗及學術成果分享、校外專家學者專題演講、成果分享及討論等6場活動,其中第3場「非語言溝通一肢體語言」由莊欣華主講,她在講座裡示範肢體語言的表達,並在Line的課堂群組分享影片,引發熱烈的互動;第4場講座「『中國語文能力表達』之課程設計及實施」由侯如綺主講,其中「為配合學生的學習,教師的教學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對教授非中文系學生「中國語文能力表達」的李蕙茹有了啟發,讓她在教學安排上有所改變,將作業結合了個人與團體作業,減輕學生個人作業的負擔。」;第5場講座「時事議題導向的寫作教學經驗」由普義南主講,使用課堂作業進行時事議題導向的寫作教學經驗,完成心智圖的繪製、三行情詩以及趣味廣告發想等。由於這門課需要進行前、後測,藉此也能清楚看見學生的進步程度。李蕙如也將「三行情詩」帶入數學系的課堂上,而學生們也在課後持續分享自己所寫的詩詞給李蕙如。

李蕙如最後提到,經由社群活動進行研討與對話,藉此交流觀摩,學習不同的教學方法,一方面擴充與「思辦與表達」有關的教學能量,另一方面也強化個人學術能量。目前社群成員均有再次申請思辨與表達2.0版研究計畫的共識,也鼓勵教師們可申請教學或課程類相關硏究計畫。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師社群 #成果 #李蕙如 #思辨與表達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6-19 | 點閱:8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