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19

環境永續講座 周家鵬談建築物淨零碳排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總務處6月10日上午10時在覺生綜合大樓 I501進行環境永續講座系列二「建築物如何達成淨零碳排」,邀請建築系退休副教授周家鵬主講,臺北校園同步連線,逾30人參與。

首先,周家鵬講解主要的碳排多來自於建築及施工,因為工業的發達,導致人類社會自農業社會慢慢轉變成工業社會,環境中適合耕種的地方都被高密度的房屋建築度佔據,導致土壤不夠肥沃,不過這樣的環境是可以被改善的。

周家鵬接著表示,太陽的運轉與能源消耗有著密切的關係,為了解決太陽所帶來的熱,人們發明了冷氣改善室內空間的溫度,但如此對於健康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因為冷氣房內沒有換氣的功能且空間封閉,如果可以的話應減少使用,透過建築物本身的通風設計來增加空氣流通,而因應氣候的變化適時將戶外的新鮮空氣引進室內,再使用出風口把熱空氣排出也是不錯的方式。

至於氣候暖化的問題,周家鵬認為水資源的循環利用也是一個不能忽視的要素,由於人口快速成長,加上每天都需要用水,使用過的水經處理後不是回歸土壤而是排放出海,無法充分循環利用,同時造成海平面上升使氣候暖化,也容易影響海底岩盤結構,值得重視。

周家鵬最後提到護樹,表示這並不是真正保護環境的好方法,最好的方式還是多種樹,製造更多新鮮的空氣並減少碳排。他也指出對於植物的美學觀點也要改變,因為修剪植物,讓植物美觀同時也會造成破壞,建議少修剪,讓植物自然生長是最好的。

事務整備組組長梁清華分享,從演講中獲得不少啟示,尤其建築物通風設計的部分讓他十分認同,目前學校建築物的興建或整修也都朝這個方向邁進,「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永續心態的建立,與環境善意共存,才能讓未來變得更好。」

關鍵字 #總務處 #環境永續講座 #周家鵬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5陸域生命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6-19 | 點閱:9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