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2-06-19

從「轉不轉」的人生路口,邁出下一步

資料來源/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供

凱樂高中便知道自己喜歡操作性的學科,大一也幸運進入電機系就讀,然而想到所念的科系是否會與自身興趣相符,這讓凱樂有些苦惱。

不知道你/妳是否也遇到這樣的生涯困擾,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讀的是喜歡的科系,又擔心影響未來出路而感到猶豫不決。

人的一生中,常常在面臨抉擇,像是午餐要吃什麼、要買哪個才好、要跟誰一組報告、要不要考研究所等。每當要進行選擇,就像是來到一個交叉路口一樣,想著究竟要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有時候,我們知道岔路最終會在一處會合,或清楚目的地在哪,而很快地做出選擇。有時候,我們不確定岔路後面,究竟會走向哪,又擔心選錯路,而糾結地站在路口,遲遲未下決定。這時候,腦中可能浮現好多次:A這條路,好像不錯,可是……,B這條路,好像也不錯,可是……。

其實,遇到人生岔路時,尤其是愈在意、愈重視的事,會有較多考量,都是正常的。只是,如果過於專注無法掌控、無法確定的未來,會讓我們感到焦慮、不安等情緒。那麼與其這樣,不如把握當下能做的事情,幫助自己邁出下一步。如同凱樂遇到的情形,也許可以嘗試下面的步驟:

1.「看見」需求:問問自己,當初是怎麼來到這裡?是擔心畢業出路、能使用的資源多寡,還是……?

2.「釐清」想法:想想看,所謂的「理想」科系是指什麼呢?是以某科系出名、還是……?那跟現在就讀的學校,有什麼相同或不同之處?

3.「制定」目標與計畫:衡量兩者的優缺點,選出一個作為接下來努力的目標,並制定計畫。如在學期間,也許能認真念書申請獎學金,或輔系、雙主修、跨校選修、實習等方式,來精進專業能力。

4.「執行」計畫:既然已做出決定,也擬好計畫,就行動吧!

5.保有「彈性」:執行過程中,有時計畫會趕不上變化,也沒關係,就讓自己有調整的空間,回過頭去修改計畫,再次執行它。或許,在這修改與執行,來來回回的過程中,會找到更適合的方法,或有意外的收穫也說不定喔!

最後,要記得:

1.清楚自己的決定:要瞭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現在做的這個抉擇,能不能接受呢?有時,我們未必做最滿意的選擇,但清楚、也願意承擔決定的結果。

2.過程重於結果:生涯是一條很長的路,不管這次的決定,最終有無達到理想目標,都不代表永遠的成功或失敗,而是這個過程,所帶來的意義,讓我們學習到、發現到什麼,有助於下一次的決策與判斷,這才是重要的。

如果你/妳也正面臨生涯抉擇,或在看完這篇文章後,有一些疑問,想找專業的心理師諮詢或聊聊,都歡迎來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喔!

關鍵字 #心靈花園 #心理健康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6-19 | 點閱:6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