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8-08

步步近蘭鄉智慧互動展 A³科技宣傳宜蘭

【本報訊】USR「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計畫,7月28至30日假蘭陽博物館一樓大廳舉辦「步步近蘭鄉:古道、平原、部落智慧互動展」,呈現該計畫之子計畫「A³(AR、AI、APP)之智慧觀光互動平台」近3年來的部分成果,透過科技、影音網頁與影像導覽,呈現昔日馬偕往來淡蘭古道至宜蘭、花蓮地區傳教的風貌。

計畫主持人,學務長武士戎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儘管在資工系任教,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卻不曾改變,「資訊科學可以服務在地,不僅提供在地觀光多媒體資訊,也在社區照護、安全網絡,甚至元宇宙的科技,都有機會運用,服務宜蘭,淡江也將持續這份熱愛,為宜蘭盡一分心力。」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感謝淡江師生們的努力,尤其是資創系退休副教授林銀河三年前埋下的這顆種子,終於開花結果,更認為本次成果展呈現多元精緻,是博物館歷來與學校合作案中的第一名。接著他提到馬偕是博物館在台灣的開拓者,透過探險與旅行拜訪村落、人家,以日記與攝影方式保留了宜蘭地區最早的生活紀錄,呈現許多噶瑪蘭族人的珍貴資料,「淡江大學在淡蘭古道多個面向中選擇馬偕來台150周年為主軸呈現,與宜蘭充分結合,可謂非常有智慧。」

展覽內容分為三個部分,包含「馬偕的故事」VR體驗活動、「宜蘭記憶巷」與部落雙語導覽影像展,開幕當天邀請留德小提琴家黃渝沁及紐約茱莉亞學院鋼琴演奏碩士張博翔現場演奏,透過琴聲與歷史交錯揭開序幕;另由「馬偕行腳—用走路說故事」工作室主持人陳順福進行短講,分享當代可循馬偕行腳的微旅行。三天來吸引不少民眾前來體驗360度的蘭陽之美,透過科技沉浸歷史、穿梭古今。

其中「宜蘭記憶巷」為三位來自印尼、德國、日本的觀光系應屆畢業生劉星雯、曾芷妤及飯吉七瀨的畢業作品,一個透過步行完成的宜蘭輕旅行網頁,包含一張標註了13個宜蘭景點的手繪地圖及全英語的景點介紹,簡單卻完整。這個同學間「有一天用走的去宜蘭城吧!」的玩笑話,讓三個中文很弱卻懷抱壯志的同學,結伴完成旅遊步道的設計,希望能以英文圖文提供認識秘境,推廣了宜蘭鄉村的美麗。該形式獲得陳碧琳高度肯定,「博物館是地方文史特色主題的展現窗口,三位同學不畏多變天候,透過步行認識並紀錄宜蘭,做的就是真實博物館紀錄與收藏宜蘭學的工作。」

子計畫負責人,觀光系副教授陳維立除了感謝計畫伙伴及合作單位的支持與協助,更感謝22位參與計畫的臺灣及國際學生,發揮他們的創意與知識,不畏疫情影響,齊心接力完成計畫;參與活動的觀光三彭怡璇認為本次的計畫要「結合VR 的體驗,把資訊技術和觀光融合一起」對她而言是個很大的挑戰,「感謝一路上提供幫助的人,無論是拍攝、取景、建議指導、還有歷年學長姐的資料成果,都讓這次的成果有團隊合作的感受!」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6 | 更新時間:2022-08-08 | 點閱:9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