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16

黃儀婷分享整合式創新教學 啟發學生創意思辨與提案能力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0月7日中午12時舉辦創新教學分享,邀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學系副教授黃儀婷,以「我們的同學也是彼此的教練–啟發創意思辨與提案能力的課程設計」為題進行分享,逾30位教師一同參與。

黃儀婷表示,其教育理念在秉持「將設計融入人文關懷」,跳脫這世代僅止於作出具美感且會得獎的設計作品,讓學生在課程中具備「定義問題」與「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她在課程目標上透過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法、問題導向學習、跨領域設計思考的訓練、分組同儕互助互評成績等方式,藉以加強學生在「以人為本」的使用者共感力、「設計團隊合作」的互助與協調,以及「學用合一」的行銷管理整合力,協助學生在學習上更游刃有餘。

「整合式創新教學為翻轉學習的關鍵,活動的挑戰性與回饋將使師生關係更加緊密」,黃儀婷強調,創造群體互助的學習環境,「跨領域專業體驗式學習」從提案主題邀請業界進行介紹,將抽象概念透過實際體驗增加學習效益;「Design thinking」由啟發、發想、執行至溝通,階段性訓練學生問題發想與解決方案思辯之技能;「PBL」從消費者與創投公司兩者角色間,進行跨組換位思考提問,以誘發學習動機,進而幫助學生在UCAN行銷管理中,實務性跨領域整合企劃案與提案表達能力。

「創新教學不再只是追求答案對錯,或直接交出作業報告即可,而是在乎學生自主學習過程,以及讓彼此能在差異中共學,建立學習責任感。」黃儀婷透過創新教學也讓學生學習動機與方式有了轉變,從合作夥伴昇華成為彼此教練,激發彼此創造力。

教育與未來設計系副教授張月霞提問,標題中「互為教練」一詞,是教學研究結果的發現?還是在教學設定上原本的設定?黃儀婷回復,在原先課程設定上是互為夥伴關係,而在課程結束後,發現學生得到的啟發與學習,不只是老師更是在同學中所獲得的,所以才有互為教練此說法。

關鍵字 #教發中心 #創新教學 #黃儀婷 #創意思辨 #提案能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7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