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16

農情食課邀翁俊杰談淡水在地飲食文化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USR農情食課計畫10月6日下午舉辦「北海岸飲食印象文化系列活動」,邀請之間茶食器創辦人翁俊杰分享淡水在地飲食文化。翁俊杰首先請與會者舉出淡水知名食物,在各式答案中以鐵蛋為例,說明當初因淡水的風土而讓滷蛋呈現新樣貌,點出飲食會因應不同地區而產生擁有特色的飲食文化,他希望利用食物、食材導入在地文化而創立之間茶食器,希望消費者在消費的同時,可以認識並了解淡水飲食特色。

「大家知道淡水生產南瓜嗎?」在與會者瞠目之際,翁俊杰進一步說明,即使南瓜在各地都有生產,卻會因產地氣候而讓口感、味道有所不同,淡水的南瓜會因為長年多雨的氣候,導致水份較多而味道較淡,他也提到南瓜之外,淡水至今依然產出的在地的食材,包括茶葉和豬母奶等等。

為了讓大家體驗在地食材的美味,翁俊杰安排與會者親自動手製作披薩,希望從製作過程中讓大家學習食物設計的概念,他強調每種食材都會因地而異,如何讓食材突顯它的「個性」是食物設計中的重點,以今天製作食材中的豬母奶為例,是早上剛從淡水山上由農民採摘下來的,雖然不是披薩中的主角,但卻可以進一步提升其香氣,「希望大家能感受,食物不止只能帶來味覺的感受,更能帶出對社會和環境的思考。」

活動最後,翁俊杰介紹產自淡水三芝的得獎茶葉,在泡茶過程,還說明淡水過往曾經是茶葉出口的重要地點,經過多年雖已經沒落,近年來卻有人為了復興淡水產茶傳統,把剩下的茶樹重新栽種和改良,他認為大家願意回歸本地發展值得鼓勵,希望藉此讓更多人參與並推廣各地在地文化。公行系四陳珮菁分享,透過製作披薩的過程,讓她更理解食物設計的概念,也更能清楚在地文化與食材的關係,「本以為推廣在地茶葉、食材是是簡單的事,經過今天課程後,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我會鼓勵身邊朋友一起了解更多相關知識。」

關鍵字 #農情食課 #之間茶食器 #翁俊杰 #淡水飲食文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9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