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16

金典獎入圍書展 邀您共同預測得主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即日起至11月6日,於2樓學研創享區舉辦「2022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入圍書展」,展示30本金典獎入圍作品,除了提供介紹摺頁,還可外借7天,邀請教職員生一起體會不同的文學故事。展示區也提供預測結果票選,大家可在10月25日前,將貼紙貼在喜愛的書本下方投票區,一同預測得獎結果。

本次金典獎有三位校友入圍,包括中文系房慧真《草莓與灰燼》、曹馭博《夜的大赦》與土木系鍾永豐《菊花如何夜行軍》。《草莓與灰燼》描摹形色各異的邊緣人、旅途中的顛簸處,自身成長歷程與記者生涯所窺見的斑駁衰朽,更深入歷史現場,表達自鮮麗潔淨的表面窺見向陰之處,如同草莓上無法漠視的灰燼,大多時候燦亮與毀滅同時並存;《夜的大赦》探討詩人究竟是一種身分?一種狀態?還是一種職業?最後作者告訴讀者:「我只知道,當詩找到我時,我就一直在寫詩,之後也會持續下去」;《菊花如何夜行軍》從鍾永豐的「我庄」──高雄美濃龍肚庄起始,呈現兒時那商業不發達、人際關係卻繁複綿延的客家庄,都與美濃土地有著緊密的羈絆,同時嗅出各種農業擠壓政策,都預示著農村的轉變。

資管四施睿宗推薦朱宥勳《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讓他認識了幾位知名的臺灣文學作家,透過這些人的生平記事,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更從中體會他們如何在文學理想中奮戰,成為了臺灣文學艱苦與奮鬥的象徵。

關鍵字 #覺生紀念圖書館 #金典獎入圍書展 #房慧真 #曹馭博 #鍾永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5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