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16

上傳飯糰照片改變世界 活動進行中

【記者邱若惠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與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於10月13日上午10時30分,在外語大樓1樓大廳共同舉辦「飯糰之亂」活動,宣傳日本非營利組織(NPO)為響應聯合國世界糧食日所發起的行動。現場為日文系副教授闕百華任課的「日語會話一」課堂,帶大家學習飯糰相關日語,了解日本人對於飯糰的情感,與台日飲食文化差異。透過結合飯糰相關日語教學及參與行動,提升學生日語會話能力以及對SDGs議題的關注。日文系系主任蔡佩青表示:「希望同學在活動中除了學習日文外,更可以關注許多世界與社會的議題。」

「以飯糰改變世界」是飯糰之亂活動的口號,日本非營利組織(NPO)為響應聯合國世界糧食日所發起的行動,只要在社群軟體上傳1張飯糰照片,標示活動Hashtag並完成任務,NPO便捐5餐給非洲與亞洲的飢餓孩童。本校永續中心素養導向計畫與日文系日語會話課程首次合作,素養導向計畫成員教設系助理教授李長潔表示,期望透過此活動將永續發展議題深入淡江課程中。

活動中除了以日語標示牌介紹SDGs永續發展議題和飯糰相關詞彙,亦由日籍同學介紹日本飯糰文化,包含飯糰的材料、形狀、品嘗時機與口味喜好,並比照臺灣飯糰,將臺日飲食差異有趣呈現。活動最後以教導學生摺紙飯糰來兌換真飯糰,為此次活動圓滿畫下句點。為鼓勵參與,當天在活動現場發放60個飯糰給上傳成功的師生。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也參與了活動,當天現場在NPO的官網上,大家從世界地圖找到東亞的台灣,再到淡水,終於找到上傳的那張飯糰照片,他開心的指著照片合照。日文一C楊子諄分享:「透過活動,讓我更加了解關於SDGs中解決貧窮、飢餓等永續發展議題。」

即日起至11月6日,至聯合國活動之官網(Onigiri Action2022 - World Food Day Campaign (onigiri-action.com))上傳飯糰之照片、並在文字投稿中標上 「#OnigiriAction #淡江大學日文系 #淡江大學永續中心 #素養導向計畫」, 即可參與此公益活動。另外也可以在個人的社群平台拍照並「公開」分享(IG限時動態不在此活動範圍內)飯糰照片並加入hashtag。為擴大參與,自即日起至11月4日中午12時止,外語大樓3樓日文系辦公室和5樓永續發展中心皆有可愛飯糰板提供拍照。

關鍵字 ##OnigiriAction #飯糰之亂 #永續中心 #素養導向計畫

本報導連結 #SDG1消除貧窮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9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