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16

趣味聯想 王金選談童詩創作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助理教授謝旻琪於10月7日下午1時在L407舉辦兒童文學講座,邀請兒童文學作家、插畫家、童詩作家王金選,主講「童詩欣賞與創作」,分享個人多年創作經驗,現場近30人參與。王金選指出:「只要多一點趣味聯想,平凡的生活就會不一樣。」

王金選首先說明組成童詩的三要素,在於「容易理解」、「趣味性」和「創意性」。童詩的出發點是讓孩子藉由閱讀,感受到創作意境和趣味,用語要淺白活潑,好的童詩必須要有想像力、有情感;接著他提到童詩寫作技巧,最重要的是「聯想」,使用聲音、顏色、形狀、的不同特性,將兩個原本無關聯的物件連結起來,童詩便有了豐富性。童詩便有了豐富性。

他舉出多個例子,如稻草人雙手被固定於竹竿上,形狀相似於宗教神像,同時都代表守護大地,兩者便有了關聯性;公雞叫聲「喔喔」和台語「烏烏」,則屬於聲音相似,可以再將公雞與天黑結合聯想,創作別出心裁的作品,創作童詩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他提及創作靈感來源。身為詩人,要利用感性的心與敏銳的眼光,隨手記錄生活中的小事,養成創作習慣後,內心會變得平靜,進而懂得享受生活。他鼓勵同學們閱讀不同的專業書籍,當因閱歷不足而靈感缺乏時,書籍可以提供經驗以外的靈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關鍵字 #中文系 #王金選 #童詩創作 #謝旻琪、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4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