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22-10-16

【109教學特優教師】體育處教授王元聖 重視健康培養運動習慣

【記者王薇婷專訪】王元聖已於本校從事體育教學工作逾20年,認為教學中需要鞏固與持續提升自身能力,他已獲美國德州聖道大學教育學博士,為了在訓練中協助同學避免運動傷害,王元聖考進臺大醫學院,正攻讀第二個物理治療博士學位,在提升自我的同時,希望教導學生更專業的知識。

來淡江第一年起,王元聖即帶領跆拳道校隊,多年來也有十分出色的表現。王元聖分享,來自貝里斯的外籍生馬爾峰,加入跆拳道校隊,接受王元聖指導,就讀淡江時代表貝里斯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邀請王元聖以貝里斯指導教練名義,與馬爾峰一同前往北京參賽,雖然最後以一分之差落敗,但王元聖認為,這是教學生涯中特別值得紀念的事。

王元聖認為,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的指點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擁有自主思考,他喜歡根據個人情況進行不同的指導。曾有一名選手,在賽前因緊張而全身發抖,無法專注在比賽,王元聖見狀,立即將該選手帶離賽場,與選手一同發洩緊張情緒,調整心情後再回到賽場,最終得到全大運冠軍。在王元聖的指導下,跆拳道校隊取得許多亮眼的成績,其中王永勛在六年中拿下了全大運五金一銀的佳績。

王元聖在「適應體育班」(提供障礙生、罹慢性疾病或受傷的同學選修)中,負責的是有「受傷部位」的同學,他會根據每個同學不同受傷部位,而有不同的設計課程方式。

曾有一名學生打著石膏來上課,起初對於體育課十分抗拒,跟著課堂一學期後,發覺身體情況確實慢慢變好,這位學生直到大四,都持續選修王元聖的體育課。他於跆拳道校隊以及適應體育課,對學生都是一一悉心教導,許多學生十分感謝王元聖,畢業後也時常返校探望並表達感謝。

王元聖認為,體育課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透過體育課,能啟發學生對運動的興趣,培養運動的習慣。曾有學者表示:「人生應該有兩本存摺:第一本存摺是財富,第二本存摺是人際關係。」王元聖認為,應該要加上第三本存摺:「健康」,若是沒有健康,擁有財富或是人際關係都毫無意義。而透過體育課除了可以收獲健康的身體外,也可以透過體育課中,與身旁同學的互動,獲得良好的人際關係,未來當然有機會透過人際關係,獲得更大的財富。

關鍵字 #王元聖 #體育處 #教學特優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6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