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16

雙語教學7步驟 陳昭勛報你知

【記者吳映彤淡水校園報導】為因應雙語教育趨勢,體育事務處於10月13日中午12時10分,邀請木柵國中教師陳昭勛透過Google Meet線上演講「海洋雙語教育之規劃與實施」,分享如何逐步設計雙語課程及教材,再導入海洋教育元素,提供與會教師調整教材之初步設計概念。

陳昭勛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今年榮獲全國SUPER教師獎首獎,粉絲專頁「莎莉的瘋狂雙語世界」及社團「全國雙語教學急診室」皆提供許多雙語教學之策略。陳昭勛表示,雙語教學不只是單純的英語融入,更要配合不同的教學策略,重點以input(輸入)為主,讓學生多聽,多聽才有機會產出,不要太要求輸出,運用簡單英文取代困難的單字,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

陳昭勛使用遊戲方式設計教材,她提出雙語SOP七步驟:Riddle(猜謎);Critical Thinking(問題思考),課前暖身,播放與課程相關的影片,集中學生注意力,思考找出學習重點;Lecture Content(授課內容),由上一個階段找到的課程重點,進入課程主題;Activity I及Activity II,透過遊戲不斷回顧上一個階段的課程內容,利用不同的遊戲找出學生的天份,例如Word Search、Jamboard、卡牌等;Quick Review(快速複習),以及Useful Expression(每週一句),利用簡短的話語回顧今日的課程內容,達到快速複習的效果,並在課程結束前說一句英文,完成每週一句。

在講解完設計教材的步驟後,陳昭勛展示以海洋教育為主題的雙語課程內容給大家看,示範如何運用七步驟完成課程設計,影片搭配遊戲設計,讓課程變得輕鬆有趣。

體育處助理教授陳文和分享:「非常感謝陳昭勛老師深入簡出的流程示範,並提供一些實務上的教學技巧,因應2030年政府全面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作為教師更應提早規劃準備,由於自己的體育課也開設英語授課,希望藉由研習過程,逐步調整教材內容,不僅學生受惠,自己也能在準備過程中提升專業能力。」

關鍵字 #體育處 #木柵國中 #雙語教育 #陳昭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8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