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05

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研討中共二十大後未來發展趨勢

【記者林祐任台北校園報導】本校兩岸關係研究中心,10月28日下午1時30分,於臺北校園D508會議室,與中共研究雜誌社聯合舉辦「中共『二十大』後未來發展趨勢論壇」。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在致詞中表示,希望大家能透過這次的論壇,進行有效的雙向對話,將我們所關心和擔憂的,都透過這場研討會表達出來。

論壇規劃「中共『二十大』報告解構暨政策分析」、「中共『二十大』後面臨變局與手中一心戰」兩場議題,共計70人參加研討,由張五岳、本校中國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陳建甫分別主持,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教授劉瀚宇、展望與探索與雜誌社社長劉文斌、本校外交系中國大陸研究碩士班副教授李志強、助理教授洪耀南、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等學者參與研討。

邱坤玄表示臺灣的問題,與大國之間的競爭其實脫離不了關係。如果中國能平衡好與美國的關係,用和平外交去取代鬥爭本領,就無需以武力解決臺灣問題。在經濟面上,劉文斌指出,共產黨的執政方針,一直是以避免貧富差距太大,引起危及政權的民怨即可,但中國近年的青年失業問題、忽視服務業、為了內部安全而不擇手段的傾向,都造成中國內部經濟的不樂觀。在戰爭議題上,馬振坤提出截然不同的想法。馬振坤表示,習近平之所以要求解放軍需在2027前,具備武力犯台的能力,是因為已經預測未來的十年之內,將會是美軍兵力萎縮的時機,也是迫使臺灣在「和」跟「戰」做出抉擇的時候。但他也同時呼籲,臺灣應該要做的時將自己準備好,才有辦法避免落入往後的決策困境。

關鍵字 #兩岸關係研究中心 #中共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4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