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屆金鷹獎特刊 2022-11-05

淡江菁英第36屆金鷹獎得主專訪/陳清樂 創新研發 熱轉印標成跨國產業

陳清樂

化學工程學系學士

依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登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記者朱映嫻專訪】化工系第一屆校友陳清樂於1981年創立依田股份有限公司,是臺灣第一家專業全網版製作熱轉印標製造商。對於企業品牌經營,陳清樂秉持著三大核心價值:品質、專業度及創新。他笑稱:「我們就是走傳統產業中的高科技產業。」依田現在是Nike、Adidas、Under Armour等國際大廠,指定最重要的熱轉印標供應商。

三個堅持:品質、專業與創新

儘管是傳統產業,陳清樂卻堅持以電子產業的高規格進行除塵。不但所有工廠在入口處設置Air shower(無塵室空氣浴塵室),堅持控制工廠內的落塵量與溫度。控制溫度對於員工的舒適性較高,提高產品的品質。同時,陳清樂也堅持一條龍式的垂直整合生產,從原料進口、生產到包裝出貨,都沒有外包給其他廠商,使依田能夠開發出獨樹一幟、無人能模仿的產品。

陳清樂以某家大型機能服飾品牌的防水外套為例,由於外套的防水性能極佳,一般的熱轉印標要印在布料上,非常困難。但依田生產的熱轉印標,可以從油墨原料就開始進行調整,得以突破技術上的困難。陳清樂自豪地表示,這項技術目前全球只有依田能夠生產製造。

在專業度部分,陳清樂表示,依田所生產的熱轉印標,已獲得全球一百多家大企業肯定,紛紛指定使用。除了達成客戶指定的效果外,如何維持它的耐久度,使其不容易被暈染,或可能因陽光照射,多次水洗掉色等,都需要進行非常精密的實驗。

這些都仰賴公司的研發團隊,進行反覆的研發與創新。陳清樂除了和客戶一同腦力激盪,盡全力滿足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外,還積極吸收新知識,每季新推出不同效果的產品,等著顧客的青睞。

陳清樂在面對逆境時手腕獨到。他回憶剛創業時,到各家成衣廠或鞋廠推銷,必須面對更便宜的產品削價競爭,經常四處碰壁,困難重重。因此他決定改變方向,成立國外部,向全球服飾鞋業知名品牌公司,直接推薦自家生產的熱轉印標,再由品牌指定世界各地成衣廠,必須使用依田產品,順利扭轉原先受制的狀態。

正是這樣努力不懈的堅持與靈活的商業手腕,才得以從原先只有兩個人、一台印刷機、一台烘箱的小公司,因研發強、品質佳,一躍而成為各大企業最受歡迎的產品。

回饋社會,扶助弱勢

在事業有成後,陳清樂決心回饋社會,2013年成立育田基金會,每年投入3000萬元,援助弱勢癌症病人與老人。2017年成立專門生產營養品的快樂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對於弱勢族群由經濟補助轉為營養品實質補助。近期也打算規劃對弱勢癌症病人子女的獎學金補助。

陳清樂表示,非常感謝淡江大學的栽培,當年化工系第一屆畢業同班同學感情深厚、相處融洽,至今仍舊保持熱絡的聯繫、無話不談。他也回憶,學生時期就打算從事化學材料相關的買賣,除了化工系課程外,也修習不少國貿系開設的講習取得證書,還通過四科普考。畢業後也如願進入化學原料貿易商,從基層業務做起。陳清樂說:「那個時候非常辛苦,在貿易公司跑業務,還得在菜市場和懷孕的妻子一起擺地攤,貼補家用。」

後來在妻子的支持與老闆賞識下,開設公司,「一開始我還要借錢才能夠發員工薪水。」陳清樂苦笑回憶道。

眼光獨到,貴人相助

陳清樂很有商業頭腦,積極了解市場生態。還會定期跑到國科會、新竹化工所學習新知,尋找化工相關的雜誌、期刊,將目光放在新開發出的化學品、原料上,「畢竟已研發出來的化學原料,早就被業界前輩們搶先代理了。」陳清樂這樣說。

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在國外期刊上找到了Expancel Microspheres¬「微球發泡劑」,當時還是嶄新的化學材料,「和樹酯融合後加熱,用在衣服、鞋子上的圖案,會膨脹起來變成立體效果。」陳清樂從代理這項化學原料起家,一步步努力創下現在的事業版圖。

一發現這項產品,陳清樂便連絡當時的開發公司Akzo Noble,甚至和開發者成為好友,最後成功取得代理,優先免費取得10桶發泡劑,讓他嘗試行銷,最後也成功打開臺灣新市場。

不忘初衷,堅持初心

回想初衷,陳清樂開始創業時,從源頭就嚴格要求品質。對於自家的產品要求創新,要研發出其他企業做不到的商品。他自豪地表示:「我們堅持設置研發團隊與專業實驗室,積極研發並創新。」

這一路走來,陳清樂謙虛地表示,很多次對的選擇就像是有無形的力量幫助,「矇到的」。虔信基督教的陳清樂覺得,很多人誇獎他功成名就,他認為是是一路上的貴人、陪在身邊的家人、好朋友的支持,不知不覺走到如今的道路。「能夠完全公正評斷我自己『究竟做得有多好』的,大概只有上帝吧。」

關鍵字 #陳清樂 #化工系 #熱轉印標 #依田 #金鷹獎校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18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232